細腰是什麼意思,細腰的解釋,細腰的反義詞近義詞,細腰的意思,細腰的英文翻譯

細腰   [xì yāo]

[細腰]基本解釋

1.亦作“ 細要 ”。纖細的腰身。《墨子·兼愛中》:“昔者, 楚靈王 好士細要,故 靈王 之臣皆以一飯為節。” 南朝 陳 徐陵 《<玉台新詠>序》:“ 楚王 宮內無不推其細腰。”
2.代指美女。 唐 溫庭筠 《楊柳枝》詩之三:“黃鶯不語東風起,深閉朱門伴細腰。”
3.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八:“﹝ 何 文 ﹞暮上北堂中樑上坐。至三更竟,忽有一人,長丈餘,高冠黃衣,升堂呼曰:‘細腰!’細腰應諾。及將曙, 文 乃下堂中,如法呼之,問曰:‘……汝復為誰?’曰:‘我杵也,今在灶下。’”後即以細腰稱杵。 北周 庾信 《夜聽搗衣》詩:“北堂細腰杵,南市女郎砧。”
4.土蜂別名。《莊子·天運》:“烏鵲孺,魚傅沫,細要者化。” 成玄英 疏:“蜂取桑蟲,視為己子。”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二:“細腰無雌,蜂類也。” 唐 韓愈 《孟東野失子》詩:“細腰不自乳,舉族長孤鰥。”
5.棺木合縫的木榫。 漢 王符 《潛夫論·浮侈》:“釘細要,削除鏟靡,不見際會。” 南朝 梁 江淹 《銅劍贊》序:“又往古之事,棺皆不用釘,悉用細腰。其細腰之法,長七寸,廣三寸,厚二寸五分,狀如木枰,兩頭大而中央小……棺凡用細腰五十四枚。”

[細腰]詳細解釋

  1. 亦作“ 細要 ”。纖細的腰身。

    《墨子·兼愛中》:“昔者, 楚靈王 好士細要,故 靈王 之臣皆以一飯為節。” 南朝 陳 徐陵 《<玉台新詠>序》:“ 楚王 宮內無不推其細腰。”

  2. 代指美女。

    唐 溫庭筠 《楊柳枝》詩之三:“黃鶯不語東風起,深閉朱門伴細腰。”

  3.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八:“﹝ 何 文 ﹞暮上北堂中樑上坐。至三更竟,忽有一人,長丈餘,高冠黃衣,升堂呼曰:‘細腰!’細腰應諾。及將曙, 文 乃下堂中,如法呼之,問曰:‘……汝復為誰?’曰:‘我杵也,今在灶下。’”後即以細腰稱杵。

    北周 庾信 《夜聽搗衣》詩:“北堂細腰杵,南市女郎砧。”

  4. 土蜂別名。

    《莊子·天運》:“烏鵲孺,魚傅沫,細要者化。” 成玄英 疏:“蜂取桑蟲,視為己子。”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二:“細腰無雌,蜂類也。” 唐 韓愈 《孟東野失子》詩:“細腰不自乳,舉族長孤鰥。”

  5. 棺木合縫的木榫。

    漢 王符 《潛夫論·浮侈》:“釘細要,削除鏟靡,不見際會。” 南朝 梁 江淹 《銅劍贊》序:“又往古之事,棺皆不用釘,悉用細腰。其細腰之法,長七寸,廣三寸,厚二寸五分,狀如木枰,兩頭大而中央小……棺凡用細腰五十四枚。”

[細腰]百科解釋

魏郡張奮者,家本巨富,忽衰老,財散,遂賣宅與程應。應入居,舉家病疾,轉賣鄰人阿文。文先獨持大刀,暮入北堂中樑上,至三更竟,忽有一人長丈余,高冠,黃衣,升堂,呼曰:“細腰!”細腰應諾。曰:“舍中何以有生人氣也?”答曰:“無之。”便去。須臾,有一高冠,青衣者。次之,又有高冠,白衣者。問答並如前。及將曙,文乃下堂中,如向法呼之,問曰:“黃衣者為誰?”曰:“金也。在堂西壁下。” 更多→ 細腰

[細腰]英文翻譯

slender waist

[細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