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橋是什麼意思,索橋的解釋,索橋的反義詞近義詞,索橋的意思,索橋的英文翻譯

索橋   [suǒ qiáo]

[索橋]基本解釋

主要承重構件為鐵索或鐵鏈的橋

[索橋]詳細解釋

  1. 以鐵索、藤索或篾索聯繫兩岸為橋,一般建於山高谷深、水勢險急處, 四川 、 雲南 、 貴州 多有之。

    唐 道宣 《釋迦方誌·游履》:“ 宋 永初 六年,黃龍沙門釋 法勇 操志雄遠,思慕聖跡,招集同志 僧猛 、 曇朗 等二十五人,發跡 雍部 ,西入 雪山 ,乘索橋,並傳杙,度石壁,及至平地,已喪十二人。” 清 李心衡 《金川瑣記·篾索橋》:“凡索橋所在,必水勢險惡,既不可運方舟,又皆石壁危仄,高出千尋上,水復湍急,不能施橋磉。《後漢書》注所謂溪谷不通,以繩索相引而度也。其製兩岸植樁千百,鎮巨石於其上,絙以長繩,絡以板片,兩旁用巨索約身如欄楯。”

  2. 也有用藤或鐵索貫巨大竹筒而繫於兩岸者,過橋時人縛於筒上,用游索往來牽渡,稱溜筒橋。見《金川瑣記·溜筩橋》。

[索橋]百科解釋

索橋(Cablebridge/Suspensionbridge)。也稱吊橋、繩橋、懸索橋等,是用竹索或藤索、鐵索等為骨幹相拼懸吊起的大橋。古書上稱為絙橋、笮橋、繩橋。多建於水流急不易做橋墩的陡岸險谷,主要見於西南地區。其做法是在兩岸建屋,屋內各設繫繩的立柱和絞繩的轉柱,然後以粗繩索若干根平鋪繫緊,再在繩索上橫鋪木板,有的在兩側還加一至兩根繩索作為扶欄。 更多→ 索橋

[索橋]英文翻譯

Cable bridge

[索橋]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