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醉金迷是什麼意思,紙醉金迷的解釋,造句,出處,紙醉金迷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紙醉金迷   [zhǐ zuì jīn mí]

[紙醉金迷]成語解釋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貶義

[紙醉金迷]成語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弦嘈雜;釧動釵飛;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直到九點多鐘;方才散席。”

[紙醉金迷]成語造句

十七歲的諾貝爾到歐美各國去學習,他勤奮刻苦,從不為那裡紙醉金迷的生活所動。

[紙醉金迷]成語故事

唐朝時有一個高明的醫生叫孟斧。當時他住在國都長安,經常被請到宮中幫皇帝和妃子們治病。因為經常出入皇宮,所以他對皇宮的一切都很熟悉,尤其孟斧看到皇宮裡的人們總是過著荒淫奢侈的華麗生活,更是印象深刻。後來黃巢領導的起義軍叛變攻打長安,他嚇得急忙逃出長安,躲到四川。

在四川,孟斧因為想念皇宮中的生活,就根據記憶,模仿皇宮的裝飾布置自己的家。他把家中布置得跟皇宮一樣華麗,其中有一間光線很好的房間,孟斧把房間裡所有東西的表面,全部都糊上一層黃金做成的薄紙。在陽光的照射下,滿屋子金光閃閃,讓人覺得像是住在金子做成的屋子裡。所有到過這屋子的人都說:“在這個屋子裡休息一會兒,就會沉迷陶醉在滿屋的金紙里。”

[紙醉金迷]百科解釋

紙醉金迷(zhǐ zuì jīn mí):原意是被光芒四射的金紙所迷住。後用來形容奢侈豪華、腐朽享樂的生活。出 處:宋·陶觳《清異錄》 。 更多→ 紙醉金迷

[紙醉金迷]反義詞

[紙醉金迷]英文翻譯

live in lux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