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談兵是什麼意思,紙上談兵的解釋,造句,出處,紙上談兵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紙上談兵   [zhǐ shàng tán bīng]

[紙上談兵]成語解釋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貶義

[紙上談兵]成語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成語造句

人們十分討厭那些只會紙上談兵,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紙上談兵]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果然,公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布“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紙上談兵]百科解釋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更多→ 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英文翻譯

talk about stratagems on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