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是什麼意思,精衛填海的解釋,造句,出處,精衛填海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精衛填海   [jīng wèi tián hǎi]

[精衛填海]成語解釋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精衛填海]成語出處

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精衛填海]成語造句

有了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還有什么困難不能克服!

[精衛填海]成語故事

女娃是炎帝最寵愛的小女兒,模樣長得纖秀,性格卻很倔強。姐妹們都喜歡打扮,惟獨她酷愛體育,尤其水上運動,游泳划船,跳水衝浪,無一樣不愛,無一樣不精。某日清晨,風和日而,正是出遊的好時光。女娃駕一葉扁舟,在碧波蕩漾的東洋大海上遨遊。海風微微地吹拂,海浪柔柔地起伏,帶著小舟往大洋深處漂去。 年輕單純的女孩,哪知道世道險惡,仍陶醉在藍色的溫柔里。霎時間,平靜的大海變臉了,微笑的太陽不見了,輕輕海風變得比刀刃還銳利,軟軟海浪變得比鐵錘還剛硬。女娃憑著高超技藝,劈波斬浪,左避右擋,與大海周鏇。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一小時、一小時地過去,大海的浪濤越來越高,女娃的力氣越來越弱。夜幕降臨了,天地間一片黑暗,大概星星們閉上了眼睛,不忍目睹慘劇的發生:小舟被巨浪碾成了碎片,女娃被鏇渦吸入了深淵,喧囂的濤聲蓋住了女孩求救的呼叫,她永遠也不能回去見她慈祥的父親了。 幾天過後,一隻小鳥在女娃沈溺的水域破浪而出,花頭顱、白嘴殼、紅腳爪,樣子有點兒像鳥鴉,它的名字叫精衛,是女娃不屈的冤魂所化就。 精衛棲身於布滿拓木林的發鳩山上,它天天從發鳩山銜了小石子,或者小樹枝,展翅高飛,直至東海,把石子或樹枝投下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管是赤日炎炎還是雨雪霏霏,不死鳥精衛迴翔在波濤洶湧、潔瀚無垠的大海上空,投下顆顆碎石、根根斷枝,它不間斷地叫著“精衛、精衛”,以激勵自已的鬥志,它要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將東海填平。 東海惱怒了,東海咆哮了,浪濤喧譁,白沫四濺:“你為什么要把我填平?你為什么恨我這么深?”,天空中傳來精衛鳥仇恨的啼鳴:“因為你奪走了我年輕的生命,因為你還將奪走千千萬萬的年輕的生命。”,“算了吧,小鳥兒!你就是填一千年,一萬年,也填不平我呀!”東海用轟隆隆的大笑聲來掩飾自己的窘態。 “我要填的!我要填的!我要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地填下去,哪怕填到世界末日,宇宙終結。”不死烏精衛悲嘯著,飛翔著,從發鳩山至東海,循環往復,銜石投石,永無休止。

[精衛填海]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近義詞

[精衛填海]英文翻譯

task of Sisyphus; lit. mythical bird Jingwei tries to fill the ocean with stones (idiom); futile ambition; determination in the face of impossible od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