篳路藍縷是什麼意思,篳路藍縷的解釋,造句,出處,篳路藍縷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篳路藍縷   [bì lù lán lǚ]

[篳路藍縷]成語解釋

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篳路藍縷]成語出處

《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篳路藍縷]成語造句

王進喜和他的戰友們初到北大荒,篳路藍縷,鑽井探油,不愧為大慶油田的開拓者。

[篳路藍縷]成語故事

有一年春天,楚國攻打鄭國,鄭國抵擋不住,只得向楚國求和。晉國得到訊息,立刻派兵抗楚救鄭,目的是要把鄭國爭取過來,使他歸附晉國。可是晉軍還沒渡過黃河,鄭國已經屈服,楚軍也準備勝利回師了。晉軍的中軍主將荀林父等部分將領,便主張停止進軍。而中軍副將先縠和另一部分將領卻不同意,於是發生了爭執。 晉軍暫駐在敖、鄗二山之間。鄭國派人到晉軍營中去聲明:“我們鄭國向楚國求和,不過是為了不致亡國,絲毫也沒有對晉國不友好的意思。”還說:“楚軍輕而易舉地得了勝利,因此驕傲了,部隊也放鬆戒備了。你們如果趁此追擊,加上我們從旁助戰,定可把楚軍打得大敗。”先縠高興地說:“對呀,打敗楚軍,奪回鄭國,正是時候了!”下軍副將欒書說:“不行,楚國經常教誡全國軍民,要發揚他們祖先‘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勤儉建國,艱苦奮鬥。有什么理由說他們驕傲了,放鬆戒備了?況且鄭國勸我們攻打楚軍,其實也並不是真心向著我們。要是我們打勝了,他固然會討好我們,要是楚軍打勝了,他還不是又要向楚國投降。我們怎么可以相信鄭國的話呢?”

[篳路藍縷]百科解釋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駕著簡陋的柴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道路。形容創業的艱苦。篳路藍縷(bì lù lán lǚ ):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也作“蓽路藍縷”。 更多→ 篳路藍縷

[篳路藍縷]英文翻譯

endure great hardships in pioneer work

[篳路藍縷]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