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是什麼意思,篆刻的解釋,篆刻的反義詞近義詞,篆刻的意思,篆刻的英文翻譯

篆刻   [zhuàn kè]

[篆刻]基本解釋

刻印章(因印章多用篆文)。比喻精心書寫或作文

[篆刻]詳細解釋

  1. 比喻書寫和精心為文。

    漢 揚雄 《法言·吾子》:“或問:‘吾子少而好賦?’曰:‘然,童子雕蟲篆刻。’俄而曰:‘壯夫不為也。’”《文選·任昉<為范尚書讓吏部封侯第一表>》:“固嘗鑽厲求學,而一經不治;篆刻為文,而三冬靡就。” 呂延濟 註:“篆謂篆書,刻謂雕刻文章也。” 宋 秦觀 《贈劉使君景文》詩:“拈筆古心生篆刻,引觴俠氣上雲空。”

  2. 謂雕琢,過分修飾文字。

    明 高啟 《跋溝南詩後》:“格律深穩,不尚篆刻,而往往有會理切事之理。”

  3. 雕刻印章。

    《明史·文苑傳三·文徵明》:“﹝ 文彭 、 文嘉 ﹞並能詩,工書畫篆刻,世其家。” 清 葉廷琯 《鷗陂漁話·米紫來自書詩卷》:“﹝ 米紫來 ﹞詩畫皆工秀,兼善篆刻。” 郭沫若 《芍藥及其他·竹陰讀畫》:“ 抱石 ,我看是一位標準的 中國 藝術家,他多才多藝,會篆刻,又會書畫,長於文事。”

[篆刻]百科解釋

篆刻藝術,是書法(主要是篆書)和鐫刻(包括鑿、鑄)結合,來製作印章的藝術,是漢字特有的藝術形式,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歷史。篆刻興起於先秦,盛於漢,衰於晉,敗於唐、宋,復興於明,中興於清。 更多→ 篆刻

[篆刻]英文翻譯

Seal cutting

[篆刻]近義詞

[篆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