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鮑之交是什麼意思,管鮑之交的解釋,造句,出處,管鮑之交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管鮑之交   [guǎn bào zhī jiāo]

[管鮑之交]成語解釋

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褒義

[管鮑之交]成語出處

《列子·力命篇》:“管夷吾鮑叔牙二人相友甚戚……此世稱管鮑善交者。”《史記·管仲傳》:“少時常與鮑叔牙游;鮑叔知其賢。管仲貧苦;常欺鮑叔;鮑叔終善遇之;不以為言……管仲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管鮑之交]成語造句

1. 管鮑之交,從古到今都難得到,他們的故事至今仍被人們所傳頌。

[管鮑之交]成語故事

從前,齊國有一對很要好的朋友,一個叫管仲,另外一個叫鮑叔牙。年輕的時候,管仲家裡很窮,又要奉養母親,鮑叔牙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資做生意。做生意的時候,因為管仲沒有錢,所以本錢幾乎都是鮑叔牙拿出來投資的,可是,當賺了錢以後,管仲卻拿的比鮑叔牙還多,鮑叔牙的僕人看了就說:「這個管仲真奇怪,本錢拿的比我們主人少,分錢的時候卻拿的比我們主人還多!」鮑叔牙卻對僕人說:「不可以這么說!管仲家裡窮又要奉養母親,多拿一點沒有關係的。」有一次,管仲和鮑叔牙一起去打仗,每次進攻的時候,管仲都躲在最後面,大家就罵管仲說:「管仲是一個貪生怕死的人!」鮑叔牙馬上替管仲說話:「你們誤會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著他的命去照顧老母親呀!」管仲聽到之後說:「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人可是鮑叔牙呀!」後來,齊國的國王死掉了,大王子諸當上了國王,諸每天吃喝玩樂不做事,鮑叔牙預感齊國一定會發生內亂,就帶著小王子小白逃到莒國,管仲則帶著小王子糾逃到魯國。

不久之後,大王子諸被人殺死,齊國真的發生了內亂,管仲想殺掉小白,讓糾能順利當上國王,可惜管仲在暗算小白的時候,把箭射偏了,小白沒死,後來,鮑叔牙和小白比管仲和糾還早回到齊國,小白就當上了齊國的國王。小白當上國王以後,決定封鮑叔牙為宰相,鮑叔牙卻對小白說:「管仲各方面都比我強,應該請他來當宰相才對呀!」小白一聽:「管仲要殺我,他是我的仇人,你居然叫我請他來當宰相!」鮑叔牙卻說:「這不能怪他,他是為了幫他的主人糾才這么做的呀!」小白聽了鮑叔牙的話,請管仲回來當宰相,而管仲也真的幫小白把齊國治理的非常好呢!,後來,大家在稱讚朋友之間有很好的友誼時,就會說他們是“管鮑之交”。

[管鮑之交]百科解釋

管鮑之交這個成語,起源於管仲和鮑叔牙之間深厚友誼的故事,最初見於《列子·力命》,“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此世稱管鮑善交也。”管仲和鮑叔牙之間深厚的友情,已成為中國代代流傳的佳話。在中國,人們常常用“管鮑之交“,來形容自己與好朋友之間彼此信任的關係。 更多→ 管鮑之交

[管鮑之交]近義詞

[管鮑之交]反義詞

[管鮑之交]英文翻譯

David and Jonat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