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盤是什麼意思,算盤的解釋,算盤的反義詞近義詞,算盤的意思,算盤的英文翻譯

算盤   [suàn pán]

[算盤]基本解釋

1.中國使用的一種計算用具,一木框中嵌有細桿,桿上串有算盤珠,算盤珠可沿細桿上下撥動,通過用手撥動算盤珠來完成算術運算 2.比喻計畫,打算

[算盤]詳細解釋

  1. 一種計算數目的工具。其形長方,周為木框,內貫直柱,俗稱“檔”。一般從九檔至十五檔,檔中橫以梁,樑上兩珠,每珠作數五,梁下五珠,每珠作數一,運算時定位後撥珠計算,可以做加減乘除等算法。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算盤》:“古人布算以籌,今用算盤,以木為珠,不知何人所造,亦未審起於何代。案 陶南村 《輟耕録》有走盤珠、算盤珠之喻,則 元 代已有之矣。”

  2. 比喻計畫。

    《紅樓夢》第五三回:“我心裡卻有個算盤,還不至此田地。”《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所以 周老爺 打了這個算盤,認定主意一直叫他。”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三六章:“ 趙雄 所以願意這樣做,是有他自己的算盤的。”

[算盤]百科解釋

算盤,又作祘盤,珠算盤是我們祖先創造發明的一種簡便的計算工具,珠算盤起源於北宋時代,北宋串檔算珠。算盤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創造的一種簡便的計算工具。中國是算盤的故鄉,在計算機已被普遍使用的今天,古老的算盤不僅沒有被廢棄,反而因它的靈便、準確等優點,在許多國家方興未艾。因此,人們往往把算盤的發明與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相提並論,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中趙太丞家藥鋪櫃就畫有一架算盤。由於珠算盤運算方便、快速,幾千年來一直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普遍使用的計算工具,即使現代最先進的電子計算器也不能完全取代珠算盤的作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剛剛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通過,珠算正式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也是我國第30... 更多→ 算盤

[算盤]英文翻譯

Aba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