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無間緣是什麼意思,等無間緣的解釋,等無間緣的反義詞近義詞,等無間緣的意思,等無間緣的英文翻譯

等無間緣   [děng wú jiàn yuán]

[等無間緣]基本解釋

佛教語。四緣之一。亦譯為“次第緣”。等,為等同之義。無間,指心及諸心所之前念後念生滅相續,其中無他法間隔。

[等無間緣]詳細解釋

  1. 佛教語。四緣之一。亦譯為“次第緣”。等,為等同之義。無間,指心及諸心所之前念後念生滅相續,其中無他法間隔。

    《大毘婆沙論》卷二一:“因緣如種子法,等無間緣如開導法,所緣緣如任仗法,增上緣如不障法。”《俱舍論·分別根品》:“此緣生法,等而無間,依是義立等無間名。由此色等皆不可立等無間緣,不等生故。”《成唯識論》卷七:“等無間緣。謂八觀識及彼心所與心雖恆俱轉,而相應故和合似一,不可施設離別殊異,故得互作等無間緣。” 清 龔自珍 《發大心文》:“﹝諸佛﹞乃至遍度曠刼以來,至於今也,若因緣,若增上緣,若等無間緣,若所緣緣,若有情而作緣,若無情而作緣,人所不見天眼乃見之身,依首楞説,十二類生,各各入其類中,而説法要而化導之。”

[等無間緣]百科解釋

佛學術語,梵語samanantara-pratyaya。又作次第緣。指由前念之心法開路、避讓而引生後念心法之作用。 更多→ 等無間緣

[等無間緣]英文翻譯

Et 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