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鳥先飛是什麼意思,笨鳥先飛的解釋,造句,出處,笨鳥先飛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笨鳥先飛   [bèn niǎo xiān fēi]

[笨鳥先飛]成語解釋

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笨鳥先飛]成語出處

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二哥;你得了官也。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笨)鳥先飛。”

[笨鳥先飛]成語造句

1. 我能力不如別人,只好笨鳥先飛了。

[笨鳥先飛]成語故事

東漢時,樂羊子的妻子是一位賢德的女子。一次,樂羊子拾到了一塊金子,高興地拿回來交給妻子。妻子說:“有志氣的人會嚴格要求自己,把撿來的東西拿回家是敗壞自己的名聲。樂羊子深感慚愧,就把金子放回原處,然後說:“你很笨要笨鳥先飛,要出外求學去。”所以樂羊子就出外求學去了。但一年後,樂羊子因為思念妻子返回家中。妻子把他領到織機旁說:“這布是一寸寸、一尺尺織出來的,日積月累才能成丈、成匹。如果我把它剪斷,就前功盡棄了。求學也和織布一樣,不能在學到一半的時候放棄。” 樂羊子深受感動,又回去求學了,七年沒有回家。

[笨鳥先飛]百科解釋

笨鳥先飛,比喻才力不如人的人,凡事比人趕先一步。多用於自謙。語出元 關漢卿 《陳母教子》第一折:“[三末雲]:二哥,你得了官也。我和你有箇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笨鳥先飛。”蕭乾 《我愛新聞工作》:“這個笨鳥先飛的辦法,往往可助你解決燃眉之急。” 更多→ 笨鳥先飛

[笨鳥先飛]反義詞

[笨鳥先飛]英文翻譯

The slow need to start early。

[笨鳥先飛]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