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比河清是什麼意思,笑比河清的解釋,造句,出處,笑比河清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笑比河清   [xiào bǐ hé qīng]

[笑比河清]成語解釋

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笑比河清]成語出處

《宋史·包拯傳》:“立朝剛毅,貴戚宦官為之斂手,聞者皆憚之。人以包拯笑比黃河清。”

[笑比河清]成語故事

包拯是北宋廬州(今安徽省合肥市)人。端州的硯台很有名,以前的知州借上貢的名義,隨意徵收幾十倍的硯台來巴結上司。包拯到任後,命令只造上貢朝廷的數目,一塊也不能多,老百姓的負擔一下子減輕了。擔任三司戶部副使時,一次契丹在邊境集結軍隊,邊境的州郡逐漸緊張起來,朝廷派包拯到河北調發軍糧。包拯說:“漳河地區土地肥沃,百姓卻不能耕種,邢趙三州有民田一萬五千頃,卻被用來牧馬,請求全部給老百姓耕種。”造福了河北的百姓。

包拯任開封府府尹時,因為是京城,很不好管理。按以前的規定,百姓告狀要先寫狀子,再托府吏傳進來。包拯破了這個規矩,大開府門,讓老百姓直接到堂上來陳述,這樣官吏再也做不了手腳。一次,開封發大水,水排不出去。包拯一調查,原因是許多權貴在疏通的河道上築了許多花園、亭台。包拯限期他們全部拆掉。有個權貴不肯拆,還拿出一張地契,說那塊地是他的。包拯詳細一檢查,發現地契是偽造的。包拯馬上拆了他的花園,並奏明仁宗皇帝。後來大水就退了。

由於包拯鐵面無私,一年時間就把開封治得井井有條。權貴們都收斂了許多,一聽到包拯的名字就怕,說要看到包公的笑臉比看到黃河水變清還難。老百姓卻很喜歡他,說:“關節不到,有閻王包老。”

[笑比河清]百科解釋

故事裡由於包拯鐵面無私,一年時間就把開封治得井井有條。權貴們都收斂了許多,一聽到包拯的名字就怕,說要看到包公的笑臉比看到黃河水變清還難。老百姓卻很喜歡他,說:“關節不到,有閻王包老。” 更多→ 笑比河清

[笑比河清]英文翻譯

To make one smile is as difficult as to purify the r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