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功是什麼意思,立功的解釋,立功的反義詞近義詞,立功的意思,立功的英文翻譯

立功   [lì gōng]

[立功]基本解釋

建功勞;做出貢獻

[立功]詳細解釋

  1. 建樹功績;建立功勞。

    《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 孔穎達 疏:“立功,謂拯厄除難,功濟於時。”《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 傅介子 、 張騫 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 唐 柳宗元 《非國語下·董安於》:“受賞者恥,則立功者怠。” 清 錢謙益 《直隸河間府通判劉儒恩授承德郎制》:“率彼師徒,搗其窟穴,此勞人報國之秋,而志士立功之會也。”

  2. 取得功效。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定勢》:“連珠七辭,則從事於巧艷,此循體而成勢,隨變而立功者也。”

[立功]百科解釋

立功, 建樹功績;建立功勞;取得功效。有為國立功等。孔穎達 疏:“立功,謂拯厄除難,功濟於時。”唐 柳宗元 《非國語下·董安於》:“受賞者恥,則立功者怠。”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定勢》:“連珠七辭,則從事於巧艷,此循體而成勢,隨變而立功者也。” 更多→ 立功

[立功]英文翻譯

Render meritorious service

[立功]近義詞

[立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