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脂是什麼意思,竊脂的解釋,竊脂的反義詞近義詞,竊脂的意思,竊脂的英文翻譯

竊脂   [qiè zhī]

[竊脂]基本解釋

1.鳥名。即桑鳸。《爾雅·釋鳥》:“桑鳸,竊脂。” 郭璞 注:“俗謂之青雀,觜曲食肉,好盜脂膏,因名雲。”《朱子語類》卷一二二:“古之帝王,其必為善,如火之必熱,水之必寒。其不為不善,如騶虞之不殺,竊脂之不穀。” 清 錢謙益 《寒食後雨不止書示鄰里》詩:“今年寒食真無火,何處煙花別有春?呼婦鳩還勤過我,竊脂雀亦窘如人。”
2.傳說中的一種鳥名。《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一百五十里,曰 崌山 ……有鳥焉,狀如鴞而赤身白首,其名曰竊脂,可以御火。” 袁珂 校注:“ 郭璞 雲:‘今呼小青雀曲觜肉食者為竊脂,疑非此也。’ 郝懿行 雲:‘與《爾雅》竊脂同名異物。’”

[竊脂]詳細解釋

  1. 鳥名。即桑鳸。

    《爾雅·釋鳥》:“桑鳸,竊脂。” 郭璞 註:“俗謂之青雀,觜曲食肉,好盜脂膏,因名雲。”《朱子語類》卷一二二:“古之帝王,其必為善,如火之必熱,水之必寒。其不為不善,如騶虞之不殺,竊脂之不穀。” 清 錢謙益 《寒食後雨不止書示鄰里》詩:“今年寒食真無火,何處煙花別有春?呼婦鳩還勤過我,竊脂雀亦窘如人。”

  2. 傳說中的一種鳥名。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一百五十里,曰 崌山 ……有鳥焉,狀如鴞而赤身白首,其名曰竊脂,可以御火。” 袁珂 校註:“ 郭璞 云:‘今呼小青雀曲觜肉食者為竊脂,疑非此也。’ 郝懿行 云:‘與《爾雅》竊脂同名異物。’”

[竊脂]百科解釋

竊脂,古代神話中的鳥名。《山海經》中記載的一種鳥類,在一些遊戲中出現的傳說中可愛鳥類。也有一些古書上說是某些鳥類的習性。 更多→ 竊脂

[竊脂]英文翻譯

Steal gr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