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測是什麼意思,窺測的解釋,窺測的反義詞近義詞,窺測的意思,窺測的英文翻譯

窺測   [kuī cè]

[窺測]基本解釋

窺探揣測

[窺測]詳細解釋

  1. 窺探測度。

    《北齊書·孝昭帝紀》:“帝( 高演 )聰敏有識度,深沉能斷,不可窺測。” 唐 元稹 《謝御札狀》:“臣實庸愚,難議窺測。況臣謀猷失次,罪戾是憂。” 宋 蘇軾 《論高麗買書利害札子》:“今使者所至,圖畫山川形勝,窺測虛實,豈復有善意哉?” 清 戴名世 《史論》:“運用之妙,成乎一心,變化之機,莫可窺測。”

  2. 探究。

    《朱子語類》卷九三:“問:‘ 康節 ( 邵雍 )一無開物閉物之説是否?’曰:‘此理不易,他窺測至此。’” 郭紹虞 《中國文學批評史》二二:“至於文學流別的窺測,以 鍾嶸 《詩品》說得最詳。”

  3. 暗中觀察。

    魯迅 《彷徨·示眾》:“長子忽又彎了腰,還要從垂下的草帽檐下去窺測,但即刻也就立直,擎起一隻手來拚命搔頭皮。”

  4. 闚測:窺探測度。

    宋 曾鞏 《自福州召判太常寺上殿札子》:“其淵謀遠略,必中事幾,善訓嘉謨,可為世則者,傳聞下土,雖僅得其一二,已足以度越眾慮,非可闚測,可謂有君人之大德。”

[窺測]百科解釋

窺測,指窺探揣測(多作貶義詞),用來形容從事不正當或不好的活動。 更多→ 窺測

[窺測]英文翻譯

Spy

[窺測]近義詞

[窺測]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