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是什麼意思,空氣的解釋,空氣的反義詞近義詞,空氣的意思,空氣的英文翻譯

空氣   [kōng qì]

[空氣]基本解釋

1.地球上的大氣,主要由氮氣和氧氣組成
2.一定環境中人感覺到的精神表現或特徵

[空氣]詳細解釋

  1. 亦作“ 空炁 ”。道教謂元氣,清氣。

    宋 蘇軾 《龍虎鉛汞論》:“方調息時,則漱而烹之,須滿口而後嚥。若未滿,且留口中,候後次,仍以空氣送至丹田,常以意養之。” 明 屠隆 《綵毫記·仙官列奏》:“大道宗虛無,至真合溟滓。手把入空炁,趺霞躡浮景。”

  2. 瀰漫於地球周圍的混合氣體。主要成份是氮、氧等。

    巴金 《利娜》:“只有一面鐵格子小窗,放進來一點空氣。”

  3. 指氣氛。

    劉半農 《擬裝木腳者語》詩:“他們歡笑的忙,跳舞的忙,把世界上最快樂的空氣,灌滿了這小客店裡的小客堂。” 巴金 《寒夜》十二:“空氣立刻緊張起來。”

  4. 指輿論、訊息或謠言。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一:“ 哈爾濱 得空氣, 滿洲里 得事實, 赤塔 得理論,再往前去,感受其實際生活。” 曹禺 《日出》第二幕:“也許這是空戶們要買進,故意造出的空氣?”

[空氣]百科解釋

空氣(Air brake,kōng qì),我們每天都呼吸著的“生命氣體”,它分層覆蓋在地球表面,透明且無色無味,它主要由氮氣和氧氣組成,對人類的生存和生產有重要影響。空氣是指地球大氣層中的氣體混合,為此,空氣屬於混合物,它主要由 氮氣、氧氣、稀有氣體(氦、氖、氬、氪、氙、氡),二氧化碳以及其他物質(如水蒸氣、雜質等)組合而成。其中氮氣的體積分數約為78%,氧氣的體積分數約為21%,稀有氣體(氦、氖、氬、氪、氙、氡)的體積分數約為0.934%,二氧化碳的體積分數約為0.034%,其他物質(如水蒸氣、雜質等)的體積分數約為0.002%。空氣的成分不是固定的,隨著高度的改變、氣壓的改變,空氣的組成... 更多→ 空氣

[空氣]英文翻譯

atmosp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