稜角是什麼意思,稜角的解釋,稜角的反義詞近義詞,稜角的意思,稜角的英文翻譯

稜角   [léng jiǎo]

[稜角]基本解釋

1.棱與角
2.比喻器物的尖利部分;外露出來的才幹
3.物體上兩個平面相交而形成的尖角

[稜角]詳細解釋

  1. 物體的邊角或尖角。

    唐 韓愈 《南山詩》:“晴明出稜角,縷脈碎分繡。”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完全變了,變成個癟太陽,嘬腮梆,而稜角分明的臉。一些雜亂無章的鬍子遮住了嘴。” 峻青 《秋色賦·女英雄孫玉敏》:“在上婦女識字班的時候,她總是比別人早早的就到了學校,在學校的院子裡,用斷桌子腿順著稜角就瞄起來:跪式、立式、臥式。” 艾青 《向太陽》詩:“一群穿著被煤煙弄髒了的衣服的工人扛抬著一架機器--金屬的稜角閃著白光。”

  2. 比喻人所顯露出來的鋒芒。

    清 計六奇 《明季北略·鄭鄤本末》:“在廷在野,歲月均也,稜角不無太露。” 楊朔 《十年》:“ 周大爺 忍泣吞聲,一輩子受的這類苦楚,數也數不清,就把他磨得沒一點稜角,只要能討好人,儘量討好。”

  3. 物體的邊角或尖角。

    唐 韓愈 《南山詩》:“晴明出稜角,縷脈碎分繡。”一本作“ 棱 ”。 宋 梅堯臣 《和端式上人十詠·寒溪石》:“水鳥立稜角,淵魚游穴罅。” 宋 姚寬 《西溪叢語》卷上:“觚者稜也,有稜角也。”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虹橋錄上》:“橋西草堂,右由露臺一帶,土氣積鬱,疊以黃石,嶙峋稜角。”

  4. 比喻人的鋒芒。

    宋 富弼 《韓國華神道碑》:“以監察御史召,彈擊有稜角。”

  5. 喻指事物的端倪。

    《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原來賢弟用此一段苦心,成全大事。況我與你同榻數年,不露一毫稜角,真乃節孝兼全,女中丈夫,可敬可羨。”

[稜角]百科解釋

通過追溯本詞語的起源,從韓愈的《南山》到計六奇《明季北略·鄭鄤始末》,循序漸進的講述該詞語的發展歷程。也給與了詞語在各個領域的運用方法及詞義的不同解釋。 更多→ 稜角

[稜角]英文翻譯

Edges

[稜角]相關詞語

[稜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