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心是什麼意思,私心的解釋,私心的反義詞近義詞,私心的意思,私心的英文翻譯

私心   [sī xīn]

[私心]基本解釋

1.為私人利益打算的念頭
2.個人心裡;內心裡

[私心]詳細解釋

  1. 為自己打算的念頭;利己之心。

    《列子·天瑞》:“ 國氏 之盜,公道也,故亡殃;若之盜,私心也,故得罪。” 漢 荀悅 《漢紀·惠帝紀》:“厲其公義,塞其私心。”《朱子語類》卷七二:“如此方是公正無私心。”《紅樓夢》第九十回:“倘或真與 寳玉 有些私心,若知道 寳玉 定下 寳丫頭 ,那倒不成事了。”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三章:“你辦社積極,這是附近都知道的,可是千萬不能帶著私心幹革命呵!”

  2. 個人心意。

    《漢書·司馬遷傳》:“所以隱忍苟活,函糞土之中而不辭者,恨私心有所不盡,鄙沒世而文采不表於後也。” 唐 韓愈 《赴江陵途中寄贈三學士》詩:“前日遇恩赦,私心喜還憂。”《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 江溶 ﹞看見 顧吏典 舉動端方,容儀俊偉,不像個衙門中以下人,私心敬愛他。” 魯迅 《華蓋集續編·上海通信》:“先前聽說 歐洲 有一種民族,叫作‘吉柏希’的,樂於遷徙,不肯安居,私心竊以為他們脾氣太古怪,現在才知道他們自有他們的道理,倒是我胡塗。”

[私心]百科解釋

私心是一個詞語,意思是為私人利益打算的念頭;它是針對公心而言的社會心理,每個人為了生存於社會都會有為自身利益著想之心,這是生存所需;每個人又是生活於社會大家庭中的,自然也都會有為公眾利益著想之心,這也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基礎;當公心大於私心時人即會選擇放棄私心,社會則會良性循環;當私心大於公心時人即會選擇放棄公心,社會則會惡性循環。 更多→ 私心

[私心]英文翻譯

Selfish

[私心]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