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門是什麼意思,禹門的解釋,禹門的反義詞近義詞,禹門的意思,禹門的英文翻譯

禹門   [yǔ mén]

[禹門]基本解釋

1.即龍門。地名。在山西河津縣西北、陝西韓城縣東北。相傳為夏禹所鑿,故名。 2.即龍門。指科舉試場。

[禹門]詳細解釋

  1. 即 龍門 。地名。在 山西 河津縣 西北、 陝西 韓城縣 東北。相傳為 夏禹 所鑿,故名。

    唐 黃滔 《水殿賦》:“截通 魏國 之路,鑿改 禹門 之水。” 前蜀 韋莊 《柳谷道中作卻寄》詩:“心如岳色留 秦 地,夢逐 河 聲出 禹門 。” 明 何景明 《畫魚》詩:“ 禹門 天池雲霧裡,白晝雷霆行地底。”

  2. 即 龍門 。指科舉試場。

    宋 辛棄疾 《鷓鴣天·送廓之秋試》詞:“禹門已準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明 范受益 《尋親記·勸勉》:“倚門望你身脫白,須作禹門驚雷客。”

[禹門]百科解釋

禹門,今山西河津縣西北龍門的別稱,相傳為夏禹所鑿。境內有著名的禹門口在山西河津縣城西北12公里的黃河峽谷中。禹門原為龍門,據《水經注》載:“龍門為禹所鑿,廣八十步,岩際鐫跡尚存。”後人懷念禹的功德,稱為禹門 更多→ 禹門

[禹門]英文翻譯

Yu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