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刑是什麼意思,禹刑的解釋,禹刑的反義詞近義詞,禹刑的意思,禹刑的英文翻譯

禹刑   [yǔ xíng]

[禹刑]基本解釋

即 夏 之《贖刑》。《左傳·昭公六年》:“ 夏 有亂政而作《禹刑》, 商 有亂政而作《湯刑》, 周 有亂政而作《九刑》。三辟之興,皆叔世也。” 杜預 注:“ 夏 、 商 之亂,著 禹 、 湯 之法,言不能議事以制。” 楊伯峻 注:“《尚書·呂刑序》雲:‘ 呂 命 穆王 訓 夏 《贖刑》,作《呂刑》。’……是相傳 夏 有《贖刑》,亦曰《禹刑》,未必為 禹 所作耳。”

[禹刑]詳細解釋

  1. 即 夏 之《贖刑》。

    《左傳·昭公六年》:“ 夏 有亂政而作《禹刑》, 商 有亂政而作《湯刑》, 周 有亂政而作《九刑》。三辟之興,皆叔世也。” 杜預 註:“ 夏 、 商 之亂,著 禹 、 湯 之法,言不能議事以制。” 楊伯峻 註:“《尚書·呂刑序》云:‘ 呂 命 穆王 訓 夏 《贖刑》,作《呂刑》。’……是相傳 夏 有《贖刑》,亦曰《禹刑》,未必為 禹 所作耳。”

[禹刑]百科解釋

《禹刑》僅見於《左傳》昭公六年。晉國的叔向在抨擊鄭國子產“鑄刑書”時提到:“夏有亂政,而作禹刑。” 更多→ 禹刑

[禹刑]英文翻譯

Yu 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