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機妙算是什麼意思,神機妙算的解釋,造句,出處,神機妙算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神機妙算   [shén jī miào suàn]

[神機妙算]成語解釋

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
褒義

[神機妙算]成語出處

宋·趙佶《念奴嬌》:“妙算神機;須信道;國手都無勍敵。”

[神機妙算]成語造句

1. 犯罪分子再狡猾,也逃不過我公安人員的神機妙算

[神機妙算]成語故事

公元208 年,曹操率大軍南下,準備一舉消滅劉備和孫權的勢力,一統天下。劉備派諸葛亮去東吳聯合孫權,共同對付曹操。東吳的都督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華,總想把他除掉。一次,諸葛亮立下了軍令狀,三天之內要造出十萬枝箭,否則就會被斬首。周瑜暗自高興,覺得諸葛亮肯定完成不了任務,可以藉機除掉他。可是,諸葛亮早已想出了完成任務的辦法。他私下向魯肅借了二十隻快船,每隻船上都立了一千多個草人。第二天凌晨,諸葛亮趁江面上大霧籠罩,下令將草船駛近曹軍水寨,裝作攻打曹軍的樣子,這就是神機妙算的意思。曹操看到這種情況,下令軍隊用箭射向對方。霎時間,曹軍一萬多名弓箭手一齊朝江中射箭。不一會兒,二十隻船上的草人已經掛滿了箭。諸葛亮讓船上士兵齊聲高喊:“謝丞相借箭。”等曹操明白時,諸葛亮的草船早已駛遠了,曹操悔恨不已。周瑜知道諸葛亮草船借箭的經過後,萬分感慨地說:“諸葛亮靈巧的心思已達到神奇的程度,我的確不如他啊。”,這個故事在歷史上叫做“草船借箭”。這個成語就是從此故事中引申出來的。

[神機妙算]百科解釋

〖解釋〗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推測 。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情勢,決定策略。 成語出處 《後漢書·王渙傳》:“又能以譎數發擿奸伏,京師稱嘆,以為渙有神算。”李賢註:“智算若神也。”以及《草船借箭》諸葛亮神機妙算,巧奪十萬支箭。 更多→ 神機妙算

[神機妙算]為謎底的謎語

1.最高明的計謀打一成語

[神機妙算]反義詞

[神機妙算]英文翻譯

carfty planning

[神機妙算]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