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碡是什麼意思,碌碡的解釋,碌碡的反義詞近義詞,碌碡的意思,碌碡的英文翻譯

碌碡   [liù zhou]

[碌碡]基本解釋

1.又稱碌軸(liùzhou)
2.石制的圓柱形農具用來軋穀物,平場地

[碌碡]詳細解釋

  1. 碾壓用的農具。用牲畜或人力牽引來壓平田地、碾脫穀粒等。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大小麥》“青稞麥”原註:“治打時稍難,唯伏日用碌碡碾。” 宋 范成大 《四時田園雜興》詩之六:“繫牛莫礙門前路,移繫門西碌碡邊。”《金史·赤盞合喜傳》:“大兵用砲則不然,破大磑或碌碡為二、三,皆用之。”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吾待君牆外車屋中,棗樹下繫一牛,旁有碌碡者是也。”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題敘:“ 生寶 他媽趴在街門外土場上的碌碡上,放聲大哭。”

[碌碡]百科解釋

碌碡又稱碌軸”,中國農業生產用具,是一種用以碾壓的畜力農具。總體類似圓柱體,中間略大,兩端略小,宜於繞著一個中心鏇轉。用來軋穀物、碾平場地等。在中國內蒙古、甘肅、陝西、山西、河北、安徽、河南、山東等省份的農村大量使用。 更多→ 碌碡

[碌碡]英文翻譯

Luzhou

[碌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