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落戶是什麼意思,破落戶的解釋,破落戶的反義詞近義詞,破落戶的意思,破落戶的英文翻譯

破落戶   [pò luò hù]

[破落戶]基本解釋

從原來的名門望族敗落下來的人家及其子弟

[破落戶]詳細解釋

  1. 衰敗沒落的人家。

    《鹹淳臨安府志》卷八九:“ 紹興 二十三年四月甲戌,上謂大臣曰:‘近令 臨安府 收捕破落戶,編置外州,本為民間除害,而所謂小火下者,乃為人訴其恐嚇取錢,妄有供具,甚非為民除害之本意。’”《水滸傳》第二回:“且説 東京 開封府 汴梁 宣武軍 ,一箇浮浪破落戶子弟,姓 高 ,排行第二,自小不成家業,只好刺槍使棒。”《儒林外史》第三回:“自此以後,果然有許多人來奉承他:有送田產的,有人送店房的,還有那些破落戶,兩口子來投身為僕,圖蔭庇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三:“她們的家庭悲劇,由官宦人家成為破落戶的經過, 立忱 在 日本 時曾經告訴過我。”

  2. 遊蕩無賴的敗落人家子弟。

    《水滸傳》第三回:“ 魯達 喝道:‘咄!你是箇破落戶,若是和俺硬到底,洒家倒饒了你;你如何對俺討饒,洒家偏不饒你。’”《警世通言·喬彥傑一妾破家》:“當時有一個破落戶,叫做 王酒酒 ,專一在街市上幫閒打哄,賭騙人財,這廝是個潑皮,沒人家理他。”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要帳的乙咒罵的聲音](幾乎同時地)老太爺沒有錢還不跟我們一樣![要帳的丙咒罵的聲音](幾乎同時地)破落戶!”

[破落戶]百科解釋

從原來的名門望族敗落下來的人家及其子弟 更多→ 破落戶

[破落戶]英文翻譯

Settle down

[破落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