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是什麼意思,石油的解釋,石油的反義詞近義詞,石油的意思,石油的英文翻譯

石油   [shí yóu]

[石油]基本解釋

一種油質的可燃瀝青質液體,一般是暗褐色到綠色,有時發出螢光。石油實質是不同烴類的混合物,能從中提取汽油、煤油、柴油、潤滑油、石蠟、瀝青等

[石油]詳細解釋

  1. 一種液體礦物。是不同的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以燃燒,一般呈褐色、暗綠色或黑色,滲透在岩石的空隙中。

    宋 沉括 《夢溪筆談·雜誌一》:“ 鄜延 境內有石油,舊説 高奴縣 出脂水,即此也。”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石一·石腦油》:“石油所出不一。國朝 正德 末年, 嘉州 開鹽井,偶得油水,可以照夜,其光加倍。近復開出數井,官司主之,此亦石油,但出於井爾。”

  2. 指煤油。

    清 黃遵憲 《番客篇》:“分光然石油,次第輝銀釭。” 魯迅 《野草·好的故事》:“燈火漸漸地縮小了,在預告石油的已經不多;石油又不是老牌,早熏得燈罩很昏暗。”

[石油]百科解釋

石油,地質勘探的主要對象之一,是一種粘稠的、深褐色液體,被稱為“工業的血液”。地殼上層部分地區有石油儲存。主要成分是各種烷烴、環烷烴、芳香烴的混合物。石油的成油機理有生物沉積變油和石化油兩種學說,前者較廣為接受,認為石油是古代海洋或湖泊中的生物經過漫長的演化形成,屬於生物沉積變油,不可再生;後者認為石油是由地殼內本身的碳生成,與生物無關,可再生。石油主要被用來作為燃油和汽油,也是許多化學工業產品,如溶液、化肥、殺蟲劑和塑膠等的原料。古埃及、古巴比倫人在很早以前已開採利用石油。“石油”這箇中文名稱是由北宋大科學家沈括第一次命名的。石油的性質因產地而異,密度為0.8 -1.0g/cm3,粘度範圍很... 更多→ 石油

[石油]英文翻譯

petrol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