睚眥必報是什麼意思,睚眥必報的解釋,造句,出處,睚眥必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睚眥必報   [yá zì bì bào]

[睚眥必報]成語解釋

睚眥:發怒時瞪眼睛,借指極小的仇恨。象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比喻心胸極狹窄。
貶義

[睚眥必報]成語出處

宋·蘇轍《論呂惠卿》:“蓋其兇悍猜忍如蝮蠍;萬一復用;睚眥必報。”

[睚眥必報]成語造句

他這個人太世故了,脾氣又大,愛罵人,睚眥必報,沒人願意與他交朋友。

[睚眥必報]百科解釋

睚眥必報,漢語成語,出自《史記·范雎蔡澤列傳》:“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指像瞪一下眼睛那樣極小的怨仇也要報復。比喻心胸極其狹窄。《正字通》睚眥,謂忤眂也。什么叫“忤眂”呢,忤是不正、不順從、違反的意思;眂是視的同音同意字。忤眂就是不正視,用眼角看。從睚眥的眥也可以看到,眥是眼角的意思,中醫對內眼角稱為內眥、外眼角稱為外眥。 推論:通常這種成語睚眥兩個字應該是並列或相似的兩個名詞。睚眥也許分別是內外眼角的意思,古人對於這種人體器官是應該有不同的稱謂的,只是我無法分清哪個是內眼角;哪個是外眼角。但睚、眥為眼睛的不同部位的名稱是沒錯的。當然也許睚是眼中間、眥是眼角,不過根據《正字通》的解釋... 更多→ 睚眥必報

[睚眥必報]近義詞

[睚眥必報]反義詞

[睚眥必報]英文翻譯

not let anyone get away even with a hostile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