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面書生是什麼意思,白面書生的解釋,造句,出處,白面書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白面書生   [bái miàn shū shēng]

[白面書生]成語解釋

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白面書生]成語出處

《宋書·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

[白面書生]成語造句

1. 新時代的大學生不是白面書生,都自願下基層鍛鍊。

[白面書生]成語故事

南北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叫做沈慶之。 沈慶之從小就非常會打仗,常常打勝仗回來,後來他被封為“建武將軍”,專門負責防守邊疆。有一天,皇帝想要向北邊擴展領土,沈慶之知道了,就極力阻止皇帝:“大王,這件事萬萬不可,您還記得以前幾位將軍向北邊擴展領土失敗的事吧!大王……”沈慶之不停地勸皇帝,皇帝覺得很煩,就對沈慶之說:“我不想聽了,我叫別人來跟你說!”,皇帝就找了左右兩個文官來和沈慶之爭辯,沈慶之無奈地對皇帝說:“大王,治理國家就像治理家一樣,要討論耕田的事就要找每天去耕田的工人,要問織布的事就要找織布的婢女。現在大王要去攻打其他的國家,卻去找兩個從來沒打過仗的〝白面書生〞來商量,這場仗怎么會成功呢?”,皇帝不耐煩地說:“你不要再說了,我決定的事是不會再改變了!”皇帝沒有採納沈慶之的意見,最後當然打了個大敗仗回來!,後來,大家就用沈慶之說的“白面書生”用來形容年輕沒有經驗的讀書人,只知道書本上的知識,不曉得實際應付事情的方法。

[白面書生]百科解釋

白面書生,意為白面:形容白淨;書生:念書人。語出《晉書》。一種說法是年紀輕、知識淺薄、閱歷不深的讀書人;另一種是指相貌較好、白淨的年輕讀書人。 更多→ 白面書生

[白面書生]近義詞

[白面書生]反義詞

[白面書生]相關成語

[白面書生]英文翻譯

An inexperienced y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