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板是什麼意思,白板的解釋,白板的反義詞近義詞,白板的意思,白板的英文翻譯

白板   [bái bǎn]

[白板]基本解釋

1.亦作“ 白版 ”。不施油漆的木板。 唐 王維 《田家》詩:“雀乳青苔井,雞鳴白板扉。” 唐 元稹 《春分投簡陽明洞天作》詩:“村扉以白板,寺壁耀赬糊。” 明 袁宏道 《又和龍君超韻》:“白板赤欄橋,石根繫小舠。” 清 吳偉業 《遣悶》詩:“扁舟遇雨煙村出,白版溪門主人立。”
2.指不施油漆的木門。 清 曹寅 《過陳次山寓居讀迦陵稿有感》詩:“草深白版鳴蛙處,水長西橋浴馬時。”
3.自 漢 以來,授官皆有印章。授官只用板書而無詔敕印章,稱“白板”。即無誥命之官。《晉書·趙王倫傳》:“﹝ 倫 ﹞以苟且之惠取悅人情,府庫之儲不充於賜,金銀冶鑄不給於印,故有白版之侯,君子恥服其章,百姓亦知其不終矣。”《宋書·孝武帝紀》:“庚寅,制方鎮所假白板郡縣,年限依臺除,食祿三分之一不給送故。”
4.麻將牌中不刻字樣或花紋的牌。 王西彥 《古屋》第四部六:“打牌鬼,真倒霉,要白板,來發財。”

[白板]詳細解釋

  1. 亦作“ 白版 ”。不施油漆的木板。

    唐 王維 《田家》詩:“雀乳青苔井,雞鳴白板扉。” 唐 元稹 《春分投簡陽明洞天作》詩:“村扉以白板,寺壁耀赬糊。” 明 袁宏道 《又和龍君超韻》:“白板赤欄橋,石根繫小舠。” 清 吳偉業 《遣悶》詩:“扁舟遇雨煙村出,白版溪門主人立。”

  2. 指不施油漆的木門。

    清 曹寅 《過陳次山寓居讀迦陵稿有感》詩:“草深白版鳴蛙處,水長西橋浴馬時。”

  3. 自 漢 以來,授官皆有印章。授官只用板書而無詔敕印章,稱“白板”。即無誥命之官。

    《晉書·趙王倫傳》:“﹝ 倫 ﹞以苟且之惠取悅人情,府庫之儲不充於賜,金銀冶鑄不給於印,故有白版之侯,君子恥服其章,百姓亦知其不終矣。”《宋書·孝武帝紀》:“庚寅,制方鎮所假白板郡縣,年限依臺除,食祿三分之一不給送故。”

  4. 麻將牌中不刻字樣或花紋的牌。

    王西彥 《古屋》第四部六:“打牌鬼,真倒霉,要白板,來發財。”

[白板]百科解釋

白板是通常白色的金屬板材料制的書寫平面。白板的作用與黑板類似,是一種可反覆擦寫的書寫工具。通常用於教學,會議討論,或個人與家庭記事。 更多→ 白板

[白板]英文翻譯

Whiteboard

[白板]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