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事是什麼意思,白事的解釋,白事的反義詞近義詞,白事的意思,白事的英文翻譯

白事   [bái shì]

[白事]基本解釋

喪事

[白事]詳細解釋

  1. 稟告公務;陳說事情。

    《三國志·魏志·董卓傳》“睚眥之隙必報,人不自保” 裴松之 注引 漢 王粲 《英雄記》:“ 卓 欲震威,侍御史 擾龍宗 詣 卓 白事,不解劍,立撾殺之。” 宋 洪邁 《夷堅乙志·葛師夔》:“ 葛師夔 為 洪州 武寧 簿,入府白事。”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一》:“自僚屬白事外,賓客殊稀。”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三章:“即在平人,有所白事,長官踞座,立不得與,呵叱睨詰,惟其戲詈。”

  2. 舊時文書的一種。猶報告。

    《三國志·吳志·吳主傳》“此言之誠,有如 大江 ”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魏略》:“近得守將 周泰 、 全琮 等白事。”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王東亭 到 桓公 吏,既伏閣下, 桓 令人竊取其白事。 東亭 即於閣下更作,無復向(同)一字。” 姚華 《論文後編·目錄上》:“奏之為言進也,於天子曰奏,於王公曰奏書,於公府曰奏記,於郡將曰奏牋,其他為白事,平行往復通曰書。 後漢 以下,品益多矣。”

  3. 古代掌傳遞文書的官。

    《三國志·吳志·孫策傳》:“諸將復連名通白事陳乞之。” 裴松之 注引 虞溥 《江表傳》:“白事,官名,掌傳遞文書之官。”

  4. 喪事。

    《紅樓夢》第六四回:“我見你帶的扇套,還是那年東府里 蓉大奶奶 的事情上做的;那個青東西,除族中或親友家夏天有白事,才帶的著。”《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他爺兒倆這幾天天天進山里,幫人家辦白事,明日伴宿,後日出殯。” 梁斌 《紅旗譜》二三:“﹝ 朱老忠 ﹞等把白事辦完,身上又覺得痠軟起來。”

[白事]百科解釋

白事,是指幫家裡人給去世親人辦理葬禮。白事是辦理喪葬的一種地方稱呼。 更多→ 白事

[白事]英文翻譯

Funeral

[白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