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是什麼意思,發芽的解釋,發芽的反義詞近義詞,發芽的意思,發芽的英文翻譯

發芽   [fā yá]

[發芽]基本解釋

種子的胚胎髮育長大,突破種皮而出

[發芽]詳細解釋

  1. 植物長出芽。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潘樓東街巷》:“東曲首向北牆畔 單將軍廟 ,乃 單雄信 墓也,上有棗樹,世傳乃棗槊發芽生長成樹。”《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渾家指著樓前一棵椿樹道:‘明年此樹發芽,便盼著官人回也。’” 魯迅 《野草·風箏》:“此時地上的楊柳已經發芽,早的山桃也多吐蕾。”

  2. 比喻某種事物剛發生。

    巴金 《滅亡》第八章:“愛情這東西是生長得最快的,只要它發芽後不曾受到阻礙,那么它在很短的時期內,就會很快地發育到成熟的時候。” 老舍 《二馬》第五段四:“春色越重,他心裡身上越難過,說不出的難過;這點難過是由原始人類傳下來的,遇到一定的時令就和花兒一樣的往外吐葉發芽。”

  3. 比喻出生。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六段:“ 吳天寶 好比一叢大路邊上的馬蘭草,自打發芽那天起,從來沒人憐愛他,澆他一滴水。”

[發芽]百科解釋

《Sprout》是2012年夏季播出的劇情類日劇,由知念侑李主演,森川葵、小島藤子、路易斯·傑西等參演。該劇根據南波敦子的同名漫畫改編,講述了居住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男女主人翁被捲入兩男兩女的戀愛四角關係的故事。 更多→ 發芽

[發芽]英文翻譯

sprouting

[發芽]近義詞

[發芽]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