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福是什麼意思,發福的解釋,發福的反義詞近義詞,發福的意思,發福的英文翻譯

發福   [fā fú]

[發福]基本解釋

[grow stout] 套語,身體發胖(多指中老年人)

[發福]詳細解釋

  1. 舊謂得到福運、福氣。

    《平妖傳》第三一回:“此兒骨法非常……只是刑剋太重,須剋盡六親,盪盡祖業,方纔發福。”《金瓶梅詞話》第七九回:“雖發財發福,難保壽源。”《說岳全傳》第二七回:“漁翁道:‘這是我發財發福的主人,怎么倒送與你做功勞?’” 魯迅 《華蓋集續編·不是信》:“我也不想借這些頭銜去發財發福,有了它於實利上是並無什么好處的。”

  2. 稱人發胖的客氣話。

    《紅樓夢》第九五回:“且説 元春 自選了 鳳藻宮 後,聖眷隆重,身體發福,未免舉動費力。”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好久沒到府上來了, 徐總經理 又發福了,嘻嘻。”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你老人家也夠一瞧啊!雪白的白衣白帽,還發福,的確像個大師傅了!”

[發福]百科解釋

發福,古代本義是指得到福運、福氣。現在多用來作為發胖的客套語。多指中老年人身體發胖。中年“發福”幾乎是一種“不可抗拒”的生理現象,所以長期以來並未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但現代醫學證明,中年“發福”與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許多常見病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更多→ 發福

[發福]英文翻譯

Fat

[發福]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