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是什麼意思,發燒的解釋,發燒的反義詞近義詞,發燒的意思,發燒的英文翻譯

發燒   [fā shāo]

[發燒]基本解釋

1.體溫超過37.5C
2.由疾病引起的過高體溫(如由於炎症)

[發燒]詳細解釋

  1. 因病而體溫升高。

    《紅樓夢》第五二回:“ 晴雯 服了藥……仍是發燒頭疼鼻塞聲重。”《三俠五義》第八回:“他的精神短少,飲食懶進,還有點午後發燒。” 冰心 《寄小讀者》十八:“發燒中又冒雨,今天覺得不舒服。” 巴金 《滅亡》第十四章:“他睡得很好,頭也不發燒了,大概沒有事了。”

  2. 由於受到某種刺激或某種情感衝動而產生的灼熱感覺。

    《紅樓夢》第一百回:“今日是 張大爺 的好日子,所以被他們強不過,吃了半鍾。到這時候臉還發燒呢。” 老舍 《女店員》第三幕:“別經理、經理的叫吧,叫得我臉上直發燒!叫我 老唐 !” 茅盾 《子夜》十八:“她的心狂跳了,她的手指尖冰冷,她的臉卻發燒。”

  3. 散發熱氣。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三章:“太陽向 隴東高原 上噴火。路上的燙土發燒。”

[發燒]百科解釋

發燒既體溫高於正常值。正常人體溫在一個狹小範圍內有所波動,如口溫波動在36.0~37℃之間,以凌晨0~4時最低,下午5~7時最高,差異在正負1℃左右。口腔溫度在37.3℃以上,直腸內溫度在37.6℃以上,腋窩溫度在37.2以上即稱為發熱。 更多→ 發燒

[發燒]英文翻譯

Have a fever

[發燒]近義詞

[發燒]反義詞

[發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