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放是什麼意思,發放的解釋,發放的反義詞近義詞,發放的意思,發放的英文翻譯

發放   [fā fàng]

[發放]基本解釋

發給

[發放]詳細解釋

  1. 發落,處置。

    元 秦簡夫 《東堂老》第二折:“這席好酒,弄的來敗興。隨你們發放了罷。”《古今小說·沉小官一鳥害七命》:“知府發放道:‘既是兇身獲著斬首,可將棺木燒化。’”《紅樓夢》第六三回:“ 尤氏 也不聽,只命鎖著,等 賈珍 來發放。” 夏衍 《秋瑾傳》第三幕第二場:“現在只要你講出一處亂黨的地方來就可以給你從輕發放。”

  2. 釋放;遣散。

    元 關漢卿 《金線池》第二折:“你不發放我起來,便跪到明日。” 明 徐陽輝 《脫囊穎》第四折:“願王早把臣發放,慰吾君懸懸望。”《平山冷燕》第五回:“ 山顯仁 發放了許多不用的女子。”

  3. 分發錢、糧等。

    元 劉致 《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感謝這監司主張,似 汲黯 開倉,披星帶月熱中腸,濟與糶親臨發放。”《太平天囯詩歌選·太平軍好章程》:“太平軍,好章程:發放糧食,田地平分。”《太平天囯故事歌謠選·漚鐵》:“這一仗打勝後, 漚鐵 開了更多穀倉發放給沒吃沒穿的人。”

  4. 流放。

    《水滸傳》第二回:“府尹把 高俅 斷了二十脊杖,迭配出界發放。”

  5. 掛出放告牌。

    《古今小說·楊謙之客舫遇俠僧》:“等待三日,城隍廟行香到任,就坐堂,所屬都來參見,發放已畢。”

[發放]百科解釋

發放,動詞,發給的意思。指(政府、機構)把錢或物資等發給需要的人;或發出,放出;處理,處置(多見於早期白話)的意思。發放是丘腦的功能,是產生意識的核心環節。745 更多→ 發放

[發放]英文翻譯

grant

[發放]反義詞

[發放]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