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付是什麼意思,發付的解釋,發付的反義詞近義詞,發付的意思,發付的英文翻譯

發付   [fā fù]

[發付]基本解釋

打發

[發付]詳細解釋

  1. 打發;發落。

    《朱子語類》卷一○六:“凡下書者,須令當廳投下,卻將書於背處觀之。觀畢方發付其人,令等回書。”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小姐,你去了呵,那裡發付小生。” 元 姚守中 《粉蝶兒·牛訴冤》套曲:“告本官,送本都,從公發付。”《水滸傳》第十九回:“今日眾豪傑特來相聚,又要發付他下山去。”《醒世姻緣傳》第八五回:“姓 劉 的娘兒兩個,您爺兒們弄神弄鬼發付在誰家哩?”

  2. 猶對付。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三折:“今日 任屠 的魔頭至也,我且看他如何發付那。” 明 湯顯祖 《牡丹亭·幽媾》:“夜半無故而遇明月之珠,怎生髮付!”《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三回:“他倘若説:‘賠嫁的衣服不時樣了。’要我給他做三二百銀子衣服,明明是擠我這個短兒,我怎么發付他呢?”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五日》:“這一切情形是被兩個巡捕看見了的,但他們都在用全副精神去發付馬路中間的一個黃包車夫。”

  3. 送交;付給錢、物等。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補遺·內監·紀述內臣》:“ 張世則 上所撰《貂璫史鑑》……上命留覽,但不聞發付史局,人間亦無刻本,恐遂湮沒不傳,可惜可嘆。”《孽海花》第五回:“ 雯青 回到家來,那報喜的早擠滿一門房,‘大人升官’、‘大人高發’的亂喊。 雯青 自與夫人商量,一一從重發付。”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一章:“地主家卻想縮短時日把稻穀收刈完,省得多發付這三個短工的食糧和工錢。”

[發付]百科解釋

發付,指打發;發落。語出《朱子語類》卷一○六:“凡下書者,須令當廳投下,卻將書於背處觀之。觀畢方發付其人,令等回書。” 更多→ 發付

[發付]英文翻譯

Disp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