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是什麼意思,痴迷的解釋,痴迷的反義詞近義詞,痴迷的意思,痴迷的英文翻譯

痴迷   [chī mí]

[痴迷]基本解釋

入迷到呆傻的程度;沉迷不悟

[痴迷]詳細解釋

  1. 亦作“痴迷”。沉迷不悟。

    元 馬致遠 《青衫淚》第二折:“這其間枉了我再三相勸,怎當他痴迷漢苦死歪纏。”《紅樓夢》第五回:“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2. 指入迷。

    柯岩 《奇異的書簡·美的追求者》:“ 韓美林 是歡樂的,歡樂到一種痴迷的程度。”

  3. 形容呆呆的神情。

    元 無名氏 《雲窗夢》第四折:“我卻待翠袖殷勤捧玉盃,覷絶時半晌痴迷。”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霍筠》:“苗條婉媚,目所未經。二子眩惑痴迷,如作遊仙之夢。” 清 袁枚 《新齊諧·鬼差貪酒》:“若嬰兒然痴迷不動。”

  4. 猶昏迷。

    清 袁枚 《新齊諧·小婢入穴》:“婢臥其中,痴迷不醒。灌以薑汁,良久方蘇。” 清 袁枚 《新齊諧·玉梅》:“灶下人見風飄紅布裙一條,在柴房西角處,往尋得婢,痴迷不醒。”

[痴迷]百科解釋

痴迷,是一種漢語辭彙,是指極度迷戀某人或某種事物而不能自拔。 更多→ 痴迷

[痴迷]英文翻譯

Be obsessed

[痴迷]近義詞

[痴迷]反義詞

[痴迷]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