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恨是什麼意思,痛恨的解釋,痛恨的反義詞近義詞,痛恨的意思,痛恨的英文翻譯

痛恨   [tòng hèn]

[痛恨]基本解釋

深惡痛絕;極端憎恨

[痛恨]詳細解釋

  1. 謂沉痛地引為恨事。

    三國 蜀 諸葛亮 《前出師表》:“親小人,遠賢臣,此 後漢 所以傾頽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 桓 ( 桓帝 ) 靈 ( 靈帝 )也。” 唐 柳宗元 《故叔父殿中侍御史府君墓版文》:“公實敬承遺志,行有日矣,而閔凶薦及,不克終事。則我宗族之痛恨,其有既乎?”《三國演義》第三六回:“後人有贊 徐庶 走馬薦 諸葛 詩曰:‘痛恨高賢不再逢,臨岐泣別兩情濃。’” 清 鄧顯鶴 《書楚寶增輯<熊襄愍傳>後》:“疆事既敗,國祚隨傾。讀史至此,未嘗不太息痛恨於 神 ( 神宗 ) 熹 ( 熹宗 )之際也。”

  2. 深恨,非常悔恨。

    唐 柳宗元 《寄許京兆孟容書》:“今抱非常之罪,居夷獠之鄉,卑濕昏霿,恐一日填委溝壑,曠墜先緒,以是怛然痛恨,心腸沸熱。”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五:“ 高宗 臨朝,嘗曰:‘朕即位聽用非人,至今痛恨之。’” 杜鵬程 《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二章:“她後悔說話太沖,痛恨自己掌握不住自己。”

  3. 深切地憎恨。

    《醒世恆言·灌園叟晚逢仙女》:“又有原非愛玩,趁興攀折……或隨路棄擲,略不顧惜。如人橫禍枉死,無處申冤。花若能言,豈不痛恨!”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肅案》:“追思 載垣 等從前朦蔽之罪,非朕一人痛恨,實天下臣民所痛恨者也。” 楊朔 《昨日的臨汾》:“老百姓對於漢奸是那么痛恨,時刻都在消滅他們。”

[痛恨]百科解釋

【出處】:《前出師表》——諸葛亮 “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今義:對某人或某事物厭惡痛恨,深切的憎恨; 更多→ 痛恨

[痛恨]英文翻譯

Bitter hate

[痛恨]近義詞

[痛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