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是什麼意思,異議的解釋,異議的反義詞近義詞,異議的意思,異議的英文翻譯

異議   [yì yì]

[異議]基本解釋

1.不同的意見
2.法律用語。指法官對案件判斷有不同意見

[異議]詳細解釋

  1. 亦作“異議”。不同的意見。

    《後漢書·耿弇傳》:“以列侯奉朝請,每有四方異議,輒召入問籌策。”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慕賢》:“內外清謐,朝野晏如,各得其所,物無異議。”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一》:“ 林少穎 云:‘其所以相接而成文者,蓋弟子見其事相類而録之,本無異議。’” 巴金 《春》一:“ 覺新 看見大家都這樣主張,也就沒有異議。”

  2. 指持不同意見。

    《漢書·息夫躬傳》:“ 躬 掎 祿 曰:‘臣為國家計幾先,謀將然……臣與 祿 異議,未可同日語也。’” 唐 韓愈 《論淮西事宜狀》:“當今之世,則人人異議,以惑陛下之聽。”參見“ 異義 ”。

  3. 法律用語。指法官對獄案判斷有不同意見者,得提出另行討論。

    《唐律·斷獄·疑罪》:“諸疑罪,各依所犯,以贖論。即疑獄,法官執見不同者,得為異議。議不得過三。” 長孫無忌 等疏議:“‘即疑獄’,謂獄有所疑,法官執見不同,議律論情,各申異見,‘得為異議’,聽作異同……如丞相以下,通判者五人,大理卿以下五人,如此同判者多,不可各為異議,故云‘議不得過三’。”

[異議]百科解釋

1、[objection;dissent]:不同的意見每有四方異議,輒召入問籌策。——《後漢書·耿列傳》異議蜂起,高談不息。——唐· 盧照鄰《南陽公集序》持異議2、[opinion]:法律用語。指法官對案件判斷有不同意見提出異議 更多→ 異議

[異議]英文翻譯

Objection

[異議]近義詞

[異議]反義詞

[異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