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說是什麼意思,申說的解釋,申說的反義詞近義詞,申說的意思,申說的英文翻譯

申說   [shēn shuō]

[申說]基本解釋

說明;申述

[申說]詳細解釋

  1. 申辯說明。

    《後漢書·獨行傳·陳重》:“又同舍郎有告歸寧者,誤持隣舍郎絝以去。主疑 重 所取, 重 不自申説,而市絝以償之。”

  2. 再次說明;反覆解釋。

    清 吳敏樹 《己未上曾侍郎書》:“茲有友人學博 楊君 鴻烈 ……其人名字或亦先生之所宿聞,所以遲回而不敢遽言之者有故, 筱岑 已有書道之,無用申説。” 清 俞樾 《群經平議·孟子一》“必求龍斷而登之”:“讀‘龍斷’為‘壟墩’,自得其義,無煩申説矣。”

  3. 說明解釋。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名人和名言》:“博識家的話多淺,意義自明,惟專門家的話多悖的事,還得加一點申說。” 洪深 《戲的念詞與詩的朗誦》五:“ 古麥 又申說詩的節奏的必然性。” 沙汀 《防空》:“在 愚生先生 詳細申說炸彈的破壞能力當中,縣長已經陷入了沉思了。”

[申說]百科解釋

【詞語】:申說 【釋義】:1.申辯說明。 2.再次說明;反覆解釋。 3.說明解釋。 更多→ 申說

[申說]英文翻譯

Shen Yue

[申說]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