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事是什麼意思,生事的解釋,生事的反義詞近義詞,生事的意思,生事的英文翻譯

生事   [shēng shì]

[生事]基本解釋

1.製造麻煩;惹事非
2.指生計;境遇

[生事]詳細解釋

  1. 古代始喪之禮。謂人死後葬前以生人之禮供奉之。

    《禮記·檀弓下》:“卒哭而諱,生事畢而鬼事始已。”

  2. 謂父母在世時奉事之。

    《孝經·喪親》:“生事愛敬,死事哀慼,生民之本盡矣,死生之義備矣,孝子之事親終矣。” 邢昺 疏:“言親生則孝子事之盡於愛敬,親死則孝子事之盡於哀慼。”《孔子家語·致思》:“ 孔子 曰:‘ 由 也事親,可謂生事盡力、死事盡思者也。’” 宋 李之彥 《東谷所見·先壟》:“人子之於親,苟虧生事之禮,雖葬與祭致其力,何足以言孝。”

  3. 謂自專行事。

    《公羊傳·桓公八年》:“ 遂 者何?生事也。” 何休 註:“生猶造也,專事之辭。”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精華》:“ 公子遂 受命使京師,道生事之 晉 ,《春秋》非之。”《漢書·馮奉世傳》:“ 奉世 死後二年, 西域 都護 甘延壽 以誅 郅支單于 封為列侯。時丞相 匡衡 亦用 延壽 矯制生事,據 蕭望之 前議,以為不當封。”

  4. 泛指行事。

    《公羊傳·僖公四年》“其言次於 陘 何?有俟也” 漢 何休 註:“生事有漸,故敏則有功。”

  5. 製造事端;發生事變;惹事。

    《逸周書·周祝》:“故忌而不得是生事,故欲而不得是生詐。” 孔晁 註:“生事謂變也。”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中:“ 德宗 自復京闕,常恐生事,一郡一鎮,有兵必姑息之。”《說岳全傳》第九回:“我們一齊同去,認認這留守衙門,不許 牛兄弟 生事便了。” 茅盾 《清明前後》第三幕:“這不是豈有此理么,瘋瘋癲癲一個女人,誰知道她是什么路數,找上門來生事!”

  6. 猶生計。

    晉 常璩 《華陽國志·蜀志》:“山原肥沃,有澤漁之利……土地易為生事。” 唐 白居易 《觀稼》詩:“停杯問生事,夫種妻兒穫。”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孟郊》:“ 郊 拙於生事,一貧徹骨。”

  7. 指產業。

    明 陳繼儒 《讀書鏡》卷四:“凡人無生事,雖為顯官,不能無俯仰依違。”

  8. 猶世事。

    唐 韋應物 《寓居灃上精舍寄於張二舍人》詩:“道心淡泊對流水,生事蕭疏空掩門。” 宋 沉括 《蔡孝廉母胡氏墓志銘》:“其婦好佛言,棄其生平所樂而學之,至能忘喜慍,視生事泊如。” 黃侃 《效庾子山詠懷》:“生事俱消歇,舊歡猶合併。”

  9. 指世情。

    清 黃景仁 《舟中詠懷》:“殊悲生事薄,聊覺野情勝。”

[生事]百科解釋

生事,漢語辭彙。注音:shēng shì。注音:製造事端;發生事變;惹事等。 更多→ 生事

[生事]英文翻譯

Trou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