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是什麼意思,甘泉的解釋,甘泉的反義詞近義詞,甘泉的意思,甘泉的英文翻譯

甘泉   [gān quán]

[甘泉]基本解釋

1.甜美的泉水 2.孔子曰:為人下者乎?其猶土也?深抇(hú)掘 3.之而得甘泉焉。--《荀子.堯問》 4.亦指美好的水泉

[甘泉]詳細解釋

  1. 甜美的泉水。

    《荀子·堯問》:“其猶土也,深抇之而得甘泉焉。” 唐 駱賓王 《靈泉頌》:“冥契動天,甘泉涌地。泠泠無極,烝烝不匱。” 許地山 《換巢鸞鳳》:“但願人間一切血淚和汗點,一灑出來就同雨點一樣化做甘泉。”

  2. 指美好的水泉。

    宋 曾鞏 《齊州北水門記》:“ 濟南 多甘泉,名聞者以十數。”

  3. 宮名。故址在今 陝西 淳化 西北 甘泉山 。本 秦 宮。

    漢武帝 增築擴建,在此朝諸侯王,饗外國客;夏日亦作避暑之處。《三輔黃圖·甘泉宮》:“一曰 雲陽宮 …… 始皇 二十七年作 甘泉宮 及前殿,築甬道自 鹹陽 屬之。 漢武帝 建元 中增廣之。周回一十九里,中有 牛首山 ,望見 長安城 。”《漢書·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朕亦當法 孝武皇帝 也,如此則 甘泉 、 建章 可復興矣。” 唐 李郢 《江上逢王將軍》詩:“虬鬚憔悴羽林郎,曾入 甘泉 侍 武皇 。”

  4. 宮名。

    五代 後漢 離宮名。見《新五代史·南漢世家·劉隱》。

  5. 賦名。

    漢 揚雄 撰。《漢書·揚雄傳上》:“﹝上﹞召 雄 待詔 承明 之庭。正月,從上 甘泉 還,奏《甘泉賦》以風……天子異焉。”後因以“甘泉”喻指進獻主上而受到賞識的文章。 唐 孟浩然 《題長安主人壁》詩:“欲隨 平子 去,猶未獻《甘泉》。” 明 楊珽 《龍膏記·旅況》:“拂青萍白日寒,禁不住氣沖碧漢,竟何年遇主奏《甘泉》?”

  6. 漢 糧倉名。

    《通典·食貨十一》:“入粟 甘泉 ,不復告緡。” 明 李贄 《富國名臣總前論》:“又於京師置平準以平物價……不待加賦而國用自足, 太倉 、 甘泉 一歲皆滿。”

[甘泉]百科解釋

甘泉縣屬於陝北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地帶,地處陝西省延安市中部,為半濕潤內陸性季風氣候。總面積2284.7平方公里,全縣耕地總面積60.9萬畝,林草覆蓋率達78.4%,其中森林覆蓋率為50.5%。甘泉因城西南5公里處神林山麓有泉水而得名,素稱“美水之鄉”。西周即有史載,秦置雕陰縣,北魏初置臨真縣,唐武德元年置伏陸縣,天寶元年改甘泉縣。名勝古蹟有秦直道遺址、隋煬帝賜名的“美水泉”、唐代建築白鹿寺、千年銀杏樹、宋代古墓群等。 更多→ 甘泉

[甘泉]英文翻譯

Oasis

[甘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