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是什麼意思,理論的解釋,理論的反義詞近義詞,理論的意思,理論的英文翻譯

理論   [lǐ lùn]

[理論]基本解釋

1.在某一活動領域(如醫學或音樂)中聯繫實際推演出來的概念或原理
2.理想的或假設的一系列事實、原理或環境
3.從對事實的推測、演繹、抽象或綜合而得出的[對某一個或某幾個現象的性質、作用、原因或起源的]評價、看法、提法或程式
4.講理;計較

[理論]詳細解釋

  1. 說理立論;依理評論。

    《北史·崔光韶傳》:“ 光韶 博學強辯,尤好理論,至於人倫名教,得失之間,榷而論之,不以一毫假物。” 唐 鄭谷 《故少師從翁追紀》詩:“理論知 清越 ,生徒得 李頻 。”《水滸傳》第五回:“ 皇城 幹事全不濟事,還是大官人理論得是!”

  2. 據理爭論;講理。

    元 無名氏 《馮玉蘭》第一折:“您何須緊廝跟,檔咽喉強劫人,好教我哭啼啼難理論,待向前還倒褪。”《醒世恆言·一文錢小隙造奇冤》:“若先嚷破了,反被他做了準備。不如竟到官司,與他理論。”《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我﹞心中不覺暗暗動怒,只不便同他理論。” 柳青 《創業史》第二部第八章:“他把短菸袋鍋裝進上衣口袋裡頭,起身到 蛤蟆灘 去,找他 振山 老大理論去。”

  3. 注意。

    明 湯顯祖 《紫釵記·節鎮宣恩》:“如今 盧府 著忙,不暇理論到此事。”《英烈傳》第三一回:“那 周顛 日日在帳中閒耍, 太祖 也不十分理論。” 清 蔣士銓 《第二碑·上冢》:“小人們祖父居此,灶側有個古墳,向來也不理論,及布政司 籛爺 來此立碑,始知是 婁妃 舊墓。”

  4. 道理;理由。

    元 曾瑞 《留鞋記》第三折:“你既是個女子,怎生不守閨門之訓?這繡鞋兒卻揣在 郭華 懷中,有何理論?從實招來,休討打吃。” 老舍 《老張的哲學》第三五:“ 王太太 旁徵博引,為 趙太太 的理論下注解與佐證。”

  5. 指系統的理性認識。

    毛澤東 《整頓黨的作風》:“真正的理論在世界上只有一種,就是從客觀實際抽出來,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了證明的理論。” 鄒韜奮 《理論和實踐的統一》:“理論和實踐是統一的,總是分不開的。”

  6. 泛指某種觀點。

    魯迅 《墳·春末閒談》:“可惜理論雖已卓然,而終於沒有發明十全的好方法。”

[理論]百科解釋

一個漢語詞語,理論是指人們關於事物知識的理解和論述。也指辯論是非、爭論和講道理。是一個組織起來的概念體系,可以用來解釋一種或一系列現象。 更多→ 理論

[理論]英文翻譯

theory

[理論]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