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門弄斧是什麼意思,班門弄斧的解釋,造句,出處,班門弄斧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班門弄斧   [bān mén nòng fǔ]

[班門弄斧]成語解釋

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貶義

[班門弄斧]成語出處

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昨日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班門弄斧]成語造句

我不是文藝行家,可不敢在您這位老“藝術家”面前班門弄斧,談論文藝。

[班門弄斧]成語故事

魯班是戰國時代的魯國人。他是一個善於製作精巧器具的能手,人們叫他“巧人”,民間歷來把他奉為木匠的始祖。誰敢在魯班門前賣弄使用斧子的技術,也就是說,想在大行家面前顯示自己的本領,這種太不謙虛的可笑行為,就叫做“魯班門前弄大斧”,簡稱“班門弄斧”。這和俗語所說的“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差不多。

其實,“班門弄斧”這句成語早在唐朝就有它的雛形了。文學家柳宗元在一篇序文中就有這樣一句:“操斧於班郢之門,斯顏耳!”意思是說,在魯班和郢人(也是一個操斧能手)的門前表現用斧子的本事,臉皮也太厚了。

這句成語有時也用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不敢在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小本領。

[班門弄斧]百科解釋

【班門弄斧】bān mén nòng fǔ (班): 魯班,我國春秋時期魯國人,古代著名的巧匠。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常用於自謙。{例}我在各位老師傅面前談操作經驗,實在是不自量力。 古今異義:古代用“班門弄斧”批評那種無知卻又好賣弄的人,而現今鼓勵人們大膽地表現自我,敢於顯露自己的本領,挑戰權威,有時會說“弄斧必須到班門”。 更多→ 班門弄斧

[班門弄斧]為謎底的謎語

1.婕妤當戶劈木柴( 打一成語)

[班門弄斧]近義詞

[班門弄斧]反義詞

[班門弄斧]英文翻譯

show off in the presence of an exp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