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是什麼意思,玩物的解釋,玩物的反義詞近義詞,玩物的意思,玩物的英文翻譯

玩物   [wán wù]

[玩物]基本解釋

1.供玩弄、玩賞的人或器物。
2.觀賞景物。
3.指沉迷於所好之物。
4.猶玩世。謂以遊戲態度對待事物。

[玩物]詳細解釋

  1. 供玩弄、玩賞的人或器物。

    《晏子春秋·外篇上八》:“君之玩物,衣以文繡;君之鳧雁,食以菽粟。” 宋 張齊賢 《洛陽縉紳舊聞記·石中獲小龜》:“五六人乘間於 洛 濱,選揀白石為玩物。” 魯迅 《徬徨·祝福》:“ 祥林嫂 ,被人們棄在塵芥堆中的,看得厭倦了的陳舊玩物……現在總算被無常打掃得乾乾淨淨了。”

  2. 觀賞景物。

    晉 陸雲 《高岡》詩:“幽居玩物,顧景自頤。” 宋 王安石 《飯祈澤寺》詩:“玩物豈能留,乾時吾自懶。” 明 何景明 《畫馬行》:“吁嗟玩物竟何益,遺跡徒使丹青播。”

  3. 指沉迷於所好之物。

  4. 猶玩世。謂以遊戲態度對待事物。

    宋 葉適 《故寶謨閣趙公墓志銘》:“然是人也,與世務常多闕短,而精通流速者,挾己長以玩物矣。” 姚華 《曲海一勺·明詩》:“以若所云,則是至聖刪詩,不免玩物,‘五經’傳世,其一可廢,豈不謬哉!”

[玩物]百科解釋

玩物,指供玩弄﹑玩賞的人或器物;猶玩世。謂以遊戲態度對待事物。語出《晏子春秋·外篇上八》:“君之玩物,衣以文繡;君之鳧雁,食以菽粟。” 更多→ 玩物

[玩物]英文翻譯

Plaything

[玩物]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