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汝於成是什麼意思,玉汝於成的解釋,造句,出處,玉汝於成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玉汝於成   [yù rǔ yú chéng]

[玉汝於成]成語解釋

汝:你。玉汝:像愛惜玉一樣愛護、幫助你。愛你如玉,幫助你,使你成功。多用於艱難困苦條件下。

[玉汝於成]成語故事

張載(公元1020-1077年)是北宋郿縣(在陝西)橫渠人。

張載年輕時喜歡研究兵法。范仲淹很欣賞他的才學,勸他說:“讀書人有自己的事業可做,何必非要談兵呢?”張載便專心致志做學問。後來張載中了進士,先後當過幾任地方官,因為他敢於直言,觸犯了執政大臣,49歲就辭官回家,在家讀書治學。

橫渠是個窮鄉僻壤,張載雖有一些田地,但收入只夠維持生計,還必須省吃儉用,但他怡然自得,根本就不掛在心上。每天起來,他一頭鑽進書房,關起門來,整日苦讀,時常思考問題而忘記吃飯和休息。深夜,妻兒早已酣然入睡,他躺在床上還若有思考。如有所得,便披衣下床,欣然提筆。遠近許多青年紛紛前來從師求學。有些學生家境貧寒,沒有學費,他反而補貼他們茶飯,和他們同甘共苦。

張載在一篇文章中說:“貧窮卑賤和令人憂傷的客觀條件,其實可以磨練人的意志,用來幫助你達到成功(貧賤憂戚,庸玉汝於成)。”

[玉汝於成]百科解釋

含義汝:你。玉汝:像打磨璞玉一樣磨練你。常省作“玉成”。意為如同打磨璞玉一樣磨練你,使你成功。多用於艱難困苦條件下。出處《詩經·大雅·民勞》:“王欲玉女,是用大諫。” 更多→ 玉汝於成

[玉汝於成]為謎底的謎語

1.你要主動一點才行(打一成語)

[玉汝於成]相關成語

[玉汝於成]英文翻譯

Difficulty is the nurse of greatness

[玉汝於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