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腳戲是什麼意思,獨腳戲的解釋,獨腳戲的反義詞近義詞,獨腳戲的意思,獨腳戲的英文翻譯

獨腳戲   [dú jiǎo xì]

[獨腳戲]基本解釋

1.不用配角,獨演全出之戲。今多以“唱獨腳戲”喻一人行事。
2.曲藝的一種。一般由一人或兩三人演出,生動滑稽,近於北方相聲。流行於滬杭等地。

[獨腳戲]詳細解釋

  1. 不用配角,獨演全出之戲。今多以“唱獨腳戲”喻一人行事。

    明 孫仁孺 《東郭記·殆不可復》:“我這獨腳戲做將出來,比你姐姐形容,可更加一分么?” 鄒韜奮 《經歷》二七:“我接辦之後……職業教育社同人也各忙於各人原有的職務,往往由我一個人唱獨腳戲。” 茅盾 《尚未成功》四:“他從前的生活是聽了鈴聲上講堂,對著黑板唱獨腳戲,晚上回家改作文簿。”

  2. 曲藝的一種。一般由一人或兩三人演出,生動滑稽,近於北方相聲。流行於 滬 杭 等地。

    柯靈 《香雪海·笑的動物》:“ 北京 的相聲、 上海 的獨腳戲之所以為民眾所歡迎,不是偶然的事。”

[獨腳戲]百科解釋

曲藝的一種。一般由一人或兩三人演出,生動滑稽,近於北方相聲。流行於滬 、杭等地。獨腳戲是一種新興的傳統曲藝曲種。流行於上海、江蘇(蘇南)、浙江一帶,以吳語方言演出。獨腳戲興起於1920年前後,早期多由一人演出,藝術上受到江、浙、滬一帶流行的“小熱昏”、“唱新聞”、“隔壁戲”等說唱形式的影響。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更多→ 獨腳戲

[獨腳戲]英文翻譯

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