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續貂是什麼意思,狗尾續貂的解釋,造句,出處,狗尾續貂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狗尾續貂   [gǒu wěi xù diāo]

[狗尾續貂]成語解釋

續:連線。晉代皇帝的侍從官員用作帽子的裝飾。指封官太濫。亦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狗尾續貂]成語出處

五代·孫光憲《北夢瑣言》第十八卷:“亂離以來;官爵過濫;封王作鋪;狗尾續貂。”

[狗尾續貂]成語造句

你這部小說已經寫了大半,請我繼續寫下去,我怎敢狗尾續貂

[狗尾續貂]成語故事

晉武帝司馬炎死後,兒子司馬衷繼位,他對朝政一竅不通,大權落到賈后手裡,賈后生性兇狠狡詐,趙王司馬倫以此為藉口帶兵沖入宮廷,殺死了賈后,自封為相國。

司馬倫為了籠絡朝臣,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於是大封文武百官。等到一切就緒後,又廢掉晉惠帝,自稱皇帝。當時規定,王侯大臣都戴用貂尾裝飾的帽子,由於司馬倫大肆封官晉爵,所以一時貂尾都不夠用,所以只好用狗尾來代替,人們就據此編了兩句民謠:“貂不足,狗尾續。”用來諷刺朝廷。

後來,人們用“狗尾續貂”表示續作不佳。清代蒲松齡的《代王次公與顏山趙啟》里有這個典故:“庇輿蓋中,仍添晝行之錦;從縉紳後,張慚尾續之貂。”

[狗尾續貂]百科解釋

司馬炎封司馬倫為趙王,掌管臨漳。趙王司馬倫到任後,濫封官爵,貂尾不足,就用狗尾代替。因此,人們譏誚說:“貂不足,狗尾續。狗尾續貂:貂尾不夠用了拿狗尾巴來頂替,指封官太濫。本為諷刺封爵太濫。“狗尾續貂”這條成語,除了本來的意思,後來用來比喻以用不好的東西續在好東西的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多指文學作品),也用來比喻文章或辦事能力拙。 語出《晉書·趙王倫傳》:“奴卒廝役亦加以爵位。每朝會,貂蟬盈坐,時人為之諺曰:“貂不足,狗尾續。” 更多→ 狗尾續貂

[狗尾續貂]反義詞

[狗尾續貂]英文翻譯

like patching up a sable coat with a dog\'s 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