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是什麼意思,狀元的解釋,狀元的反義詞近義詞,狀元的意思,狀元的英文翻譯

狀元   [zhuàng yuan]

[狀元]基本解釋

1.科舉考試中,殿試考取一甲(第一等)第一名的人
2.比喻在本領域(本行業)中成績最好的人

[狀元]詳細解釋

  1. 科舉時代稱殿試第一名為狀元。

    唐 制,舉人赴京應禮部試者皆須投狀,因稱居首者為狀頭,故有狀元之稱。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謝恩》:“狀元已下,到主司宅門下馬,綴行而立,斂名紙通呈。” 元 關漢卿 《陳母教子》第一折:“學儒業,守燈窗,望一舉,把名揚。袍袖惹,桂花香,瓊林宴,飲霞觴,親奪的狀元郎!” 洪深 《五奎橋》第一幕:“自從在上輩狀元公手裡造好了,直到現在, 周 家老是興興旺旺。”

  2. 唐 時新進士, 宋 時廷試列一甲者,有時也稱狀元。

    清 袁枚 《隨園詩話》卷二:“古稱狀元,不必殿試第一名。 唐 鄭谷 登第後,《宿平康里》詩曰:‘好是五更殘酒醒,耳邊聞喚狀元聲。’按, 谷 登 趙昌翰 榜,名次第八,非第一也。 周必大 有《回姚狀元穎啟》,《回第二人葉狀元適啟》。當時新進士,皆得稱狀元。”按, 葉適 登 淳熙 進士,為第二名。參閱 宋 朱弁 《曲洧舊聞》卷三、 清 趙翼 《陔餘叢考·狀元榜眼探花》。

  3. 喻在本行業成績最突出者。

    李準 《參觀》:“ 辛明修 是全國有名的大勞模,歷年來小麥豐產的‘狀元’。”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狀元]百科解釋

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鄉試第一稱解元,會試第一稱會元。殿試第一稱狀元。 更多→ 狀元

[狀元]英文翻譯

Champ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