犂生騂角是什麼意思,犂生騂角的解釋,造句,出處,犂生騂角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犂生騂角   [lí shēng xīng jiǎo]

[犂生騂角]成語解釋

謂雜色牛生純赤色、角周正的小牛。比喻劣父生賢明的兒女。語出《論語·雍也》:“子謂 仲弓 ,曰:‘犂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邢昺 疏:“雜文曰犂。騂,純赤色也。角者,角周正也。舍,棄也。諸,之也。 仲弓 父賤人而行不善,故 孔子 稱謂 仲弓 ,曰:‘譬若雜文之犂牛生純赤且角周正之子,中祭祀之犧牲,雖欲以其所生犂而不用,山川寧肯舍棄之乎?’言 仲弓 父雖不善,不害於子之美也。” 明 馮夢龍 《智囊補·術智·司馬相如》:“ 卓王孫 始非能容 相如 也,但看 臨邛 令面耳;終非能壻 相如 也,但恐辱富家門面耳。 文君 爲之女,真可謂犂生騂角矣。”亦作“ 犂牛騂角 ”。 清 俞樾 《茶香室續鈔·犁牛之子》:“故 孔子 有犂牛騂角之喻,以其字爲戲耳。”

[犂生騂角]百科解釋

比喻劣父生賢明的兒女。 更多→ 犂生騂角

[犂生騂角]英文翻譯

China Life Xing 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