牴牾是什麼意思,牴牾的解釋,牴牾的反義詞近義詞,牴牾的意思,牴牾的英文翻譯

牴牾   [dǐ wǔ]

[牴牾]基本解釋

1.亦作“抵啎”。牴觸;矛盾。
2.牴牾:亦作“牴啎”。
3.引申謂用言語頂撞、冒犯。

[牴牾]詳細解釋

  1. 亦作“ 抵啎 ”。牴觸;矛盾。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李謫仙》:“二説辨證 李白 《蜀道難》非謂 嚴武 作,明白如此,則《新唐史》牴牾無疑。”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華陽博義下》:“一出名公手,一或抵啎,必他有証佐。”

  2. 牴牾:亦作“ 牴啎 ”。

    1.牴觸,矛盾。 唐 劉知幾 《史通·六家》:“況左右配屬, 班 荀 之與 鄭 戴 ,又名牴牾。” 金 王若虛 《史記辨惑一》:“混淆差互,一至於此。蓋不惟牴牾於經,而自相矛盾亦甚矣。”《明史·羅通傳》:“ 通 本 謙 所舉,而每事牴牾,人由是不直 通 。” 清 李漁 《閒情偶寄·居室·聯匾》:“柱圓板方,柱窄板闊,彼此牴牾,勢難貼服。” 章炳麟 《秦獻記》:“僕射 周青臣 用面諛顯, 淳于越 相與牴啎,釁成而 秦 燔書。”啎,一本作“ 梧 ”。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五篇:“《隋志》有《列異傳》三卷……兩《唐志》皆雲 張華 撰,亦別無佐證,殆後有悟其牴牾者,因改易之。”

  3. 引申謂用言語頂撞、冒犯。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江城》:“翁姑薄讓之,女牴牾不可言狀。翁姑忿怒,逼令大歸。”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戴監生》:“老人遂發怒聲曰:‘稚子何敢牴牾先輩!’”

[牴牾]百科解釋

牴牾,詞語。讀音為”dǐ wǔ“,意思是矛盾。出自於宋朝司馬光的《進書表(資治通鑑)》,宋朝胡仔的《苕溪漁隱叢話前集·李謫仙》 更多→ 牴牾

[牴牾]英文翻譯

Contradiction

[牴牾]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