牝牡是什麼意思,牝牡的解釋,牝牡的反義詞近義詞,牝牡的意思,牝牡的英文翻譯

牝牡   [pìn mǔ]

[牝牡]基本解釋

1.鳥獸的雌性和雄性。《荀子·非相》:“夫禽獸有父子而無父子之親,有牝牡而無男女之別。”《史記·龜策列傳》:“禽獸有牝牡,置之山原;鳥有雌雄,布之林澤;有介之蟲,置之谿谷。” 唐 劉知幾 《史通·敘事》:“ 董生 乘馬,三年不知牝牡。”
2.男性和女性。 宋 蘇軾 《揚雄論》:“人生而莫不有饑寒之患、牝牡之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翠》:“﹝ 王太常 ﹞生一子名 元豐 ,絶痴,十六歲不能知牝牡。”
3.陰陽。 漢 揚雄 《太玄·攡》:“一晝一夜,陰陽分索。夜道極陰,晝道極陽。牝牡羣貞,以攡吉凶。” 范望 注:“陰為牝,陽為牡。陰陽牝牡,萬物化生,各得其正。”
4.喻表面現象。 金 元好問 《杜詩學引》:“但未知 九方皋 之相馬,得天機於滅沒存亡之間,物色牝牡,人所共知者為可畧耳。” 明 李贄 《西征奏議後語》:“吁!此何事也,而可以牝牡索駿,坐斷成事於數千里之外耶!”參見“ 牝牡驪黃 ”。
5.古代指金星在南,木星在北。為豐年的徵兆。《史記·天官書》:“金在南曰牝牡,年穀熟。” 司馬貞 索隱引 晉灼 :“歲,陽也;太白,陰也。故曰牝牡也。” 張守節 正義引《星經》:“金在南,木在北,名曰牝牡,年穀大熟。”《晉書·天文志中》:“太白在南,歲星在北,名曰牝牡,年穀大熟。”

[牝牡]詳細解釋

  1. 鳥獸的雌性和雄性。

    《荀子·非相》:“夫禽獸有父子而無父子之親,有牝牡而無男女之別。”《史記·龜策列傳》:“禽獸有牝牡,置之山原;鳥有雌雄,布之林澤;有介之蟲,置之谿谷。” 唐 劉知幾 《史通·敘事》:“ 董生 乘馬,三年不知牝牡。”

  2. 男性和女性。

    宋 蘇軾 《揚雄論》:“人生而莫不有饑寒之患、牝牡之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小翠》:“﹝ 王太常 ﹞生一子名 元豐 ,絶痴,十六歲不能知牝牡。”

  3. 陰陽。

    漢 揚雄 《太玄·攡》:“一晝一夜,陰陽分索。夜道極陰,晝道極陽。牝牡羣貞,以攡吉凶。” 范望 註:“陰為牝,陽為牡。陰陽牝牡,萬物化生,各得其正。”

  4. 喻表面現象。

    金 元好問 《杜詩學引》:“但未知 九方皋 之相馬,得天機於滅沒存亡之間,物色牝牡,人所共知者為可畧耳。” 明 李贄 《西征奏議後語》:“吁!此何事也,而可以牝牡索駿,坐斷成事於數千里之外耶!”參見“ 牝牡驪黃 ”。

  5. 古代指金星在南,木星在北。為豐年的徵兆。

    《史記·天官書》:“金在南曰牝牡,年穀熟。” 司馬貞 索隱引 晉灼 :“歲,陽也;太白,陰也。故曰牝牡也。” 張守節 正義引《星經》:“金在南,木在北,名曰牝牡,年穀大熟。”《晉書·天文志中》:“太白在南,歲星在北,名曰牝牡,年穀大熟。”

[牝牡]百科解釋

牝牡(pìn mǔ),指陰陽。泛指與陰陽有關的如雌雄、男女等。 更多→ 牝牡

[牝牡]英文翻譯

Male and female

[牝牡]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