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是什麼意思,牆面的解釋,牆面的反義詞近義詞,牆面的意思,牆面的英文翻譯

牆面   [qiáng miàn]

[牆面]基本解釋

1.謂面對牆壁,目無所見。比喻不學無術或一無所知。 2.牆壁的外層。

[牆面]詳細解釋

  1. 謂面對牆壁,目無所見。比喻不學無術或一無所知。

    《書·周官》:“蓄疑敗謀,怠忽荒政,不學牆面,蒞事惟煩。” 孔 傳:“人而不學,其猶正牆面而立。” 孔穎達 疏:“人而不學,如面向牆,無所覩見。”《宋書·武帝紀下》:“後生大懼於牆面,故老竊嘆於子衿。”《舊唐書·閻立本傳》:“吾少好讀書,倖免牆面,緣情染翰,頗及儕流。” 宋 司馬光 《辭免館伴札子》:“兩朝事體,正如牆面;虜中情偽,分毫不知。” 清 黃宗羲 《答萬貞一論明史歷志書》:“蓋作者之精神,盡在於表,使推者易於為力;今既不可盡載,而徒列推法,是則終於牆面而已。”

  2. 牆壁的外層。

[牆面]百科解釋

牆體的表面,一般在室內裝修時提到比較多。牆面裝修處理一般是刷漆或者粘壁紙。 更多→ 牆面

[牆面]英文翻譯

metope

[牆面]相關搜尋